河北新闻网

响堂山文化“出国”办展

    本报记者 陈雁

    从高速公路进入邯郸,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胡服骑射”巨型雕塑,雕塑下道路整洁,车辆秩序井然。越往市区走,你越能清晰地触摸到这座城市的文化脉搏:丛台广场,休闲的市民笑语盈盈;滏阳河畔,散步垂钓怡然自乐;220多个小游园,或古朴雅致或精 巧隽永……

    城市靠特色出名,没有特色就没有魅力和竞争力。创建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我市依托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探索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培育出特色文化品牌,以增加城市软实力。

    古老文化展现新生机

    邯郸,自诞生之日起就再也没有更改过其名称,这两个字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民来说意义远超于此。历史源远流长不仅造就了当今的文化大市,而且形成了女娲文化、磁山文化、赵文化等独具特色的“十大文化脉系”。从古遗址、古墓葬、古城址、古建筑、古城墙到石窟寺、金石碑刻、历史街区、传统民居等,其遗存之丰富、层次之鲜明、脉络之完整,在我国并不多见。

    “胡服骑射”、“邯郸学步”、“黄粱美梦”、“负荆请罪”等1500余条脍炙人口的成语和历史典故,都和邯郸有着密切的联系。有专家认为,邯郸是一座露天博物馆,成语典故集中原与边塞之风韵、蕴文化与哲理之内涵,在华夏历史文化长廊中独树一帜,堪称国之瑰宝。

    面对历史如此丰厚的馈赠,我市以“三园五城六基地”为龙头,发展文化旅游、传媒印刷、演艺娱乐、文化创意、文化会展、文化工艺品六大主导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长为调结构、转方式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据了解,“三园”即广府生态文化园、漳河生态科技园、磁县历史文化产业园;“五城”,即赵王城、邺城遗址保护开发、梦城、宋府明城、梨乡水城;“六基地”,即深入推动黑陶生产培训、磁州窑生产、文化创意和人才培育、“永不分梨”文化酿酒、草编制品生产、蕾兹万商务印刷六大文化产业基地建设。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2009年6月,央视《激情广场·爱国歌曲大家唱》在邯郸首演并录制成功,一经播出广受好评;

    2009年8月,“不落幕的激情广场——邯郸红歌汇”拉开帷幕,300余场演出,参与群众超百万,引爆了我市群众文化活动热潮;

    2010年,农民群众参与的“欢乐乡村”活动,在全市19个县(市、区)5155个村庄广泛展开。欢乐乡村“田野之歌”农民合唱赛、“布谷之声”农民歌手擂台赛等十项活动,激发了农民群众空前的参与热情;

    2010年,“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摄影、征文大赛见证城市变化,市民广泛参与,组织单位共收到摄影作品3000余幅、反映城市变化的征文2000余篇……

    这一系列的文化大动作,为邯郸的文明建设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又一笔。同时,近年来,从城市到乡村,我市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异常活跃,吹歌、秧歌、戏曲、平调落子、太极拳等各类文娱活动让群众享受到了丰富的文化生活。

    独特载体传递文化音符

    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是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规划人员独具匠心,充分融入我市特色文化符号,一批批文化建设项目、主题文化园、文化雕塑和主题社区、学校应运而生。

    被誉为“城台上的美玉”——邯郸市文化艺术中心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包括大剧院、博物馆、图书馆和城市规划展览馆“一院三馆”。建成后,它将给人以强烈的识别感和震撼力,成为四省临界区标志性文化地标工程。据介绍,这座投资最高、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文化殿堂,充分体现了邯郸文化的精髓,体现了青铜文化、磁州窑瓷器文化以及邯郸建筑传统中高台建筑的特征。

    与此同时,一些独具特色的游园绿地日益热闹起来:罗敷园、青春园、学步桥广场……宛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古城的大街小巷,使古赵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

    一些历史文化名人的雕像也悄然崛起:“一字千金”的典故雕塑,惟妙惟肖;以“田亩改制”、“价值连城”等典故为主景的浮雕墙,大气恢弘……在人民路赵文化一条街,彩色植物雕塑小品与文化融为一体,特别是“将相和”、“二度梅”等,既为美化环境画龙点睛,又将邯郸的文化底蕴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付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