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艾秀廷、赵晓清 通讯员王金晓)5000多个村建立党员帮办服务站、城市社区750多个楼栋成立党支部、全市5.2万名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党员“亮牌示范”……邯郸市以农村党员帮办服务机制、社区党支部进楼栋工程、擦亮行业窗口打造服务品牌等为抓手,抓基层、打基础,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工作一线对标承诺、夺旗争星、创先争优,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1至9月,该市生产总值预计将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11%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将超过225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创新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密织党员服务群众的工作网络,邯郸市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体系、带头人队伍、活动载体、工作制度、场所阵地建设,市委书记郭大建说:“按照省委的要求,形成心无旁骛抓工作、一心一意干事业、激发斗志创先进、奋勇当先争优秀的良好局面,关键要在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邯郸是农业大市,农村人口占近70%,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重点在农村,关键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干部队伍。邯郸市以“听党话、跟党走,有本事、能带富,肯干事、干成事,自身正、威信高”为标准,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今年7月,邯郸启动千名村官基地培训工程,首次采取“课堂+参观+订单”的方式,9天时间分三批对全市500名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和500名优秀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创业领富的本领。未来三年,邯郸市将实施“三个一千领头雁工程”,培养1000名民营企业家村支书、1000名具有科技能力村支书和1000名大学生村支书。

    以党员干部为主体、以便民服务为核心,在农村建立党员帮办服务机制,实现便民体系全覆盖。邯郸在全市214个乡镇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5000多个村建立了党员帮办服务站,就近向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手续审批、纠纷调处、困难救助等服务,使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提升农村党组织的服务力和凝聚力。

    在城市社区实施“支部进楼栋”工程,夯实社区党建根基。邯郸市在750多个楼栋成立了党支部,楼栋的每一个单元建立了党小组,并采取租赁、新建、借用等方式,为每个社区党组织设定办公场所,建立党员群众信息动态管理台账、党员中心户、党员干部包片联户管理等制度,形成了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网络。目前全市建立街道服务中心23个、社区服务站240个、各类服务设施1200多个,开展困难救助、治安联查等工作。

    全市5.2万名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党员“亮牌示范”。为引导党员树立标杆意识,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党员在工作岗位上统一佩戴党徽或胸卡等标识,并在服务窗口设立台签,公开党员的姓名、岗位、职务、电话等信息。4000多个窗口单位与村、社区建立共建关系,5万多名党员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执法执纪部门和服务部门设立了400多个“共产党员示范窗口”。通过“亮牌+规范”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承诺+效能”擦亮服务品牌,通过“监督+考评”提高服务效果,通过“便民+解困”确保群众满意,争创“优质服务部门”、争做“群众满意窗口”、争当“行业服务标兵”。

    开展对标竞赛,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邯郸市把创先争优与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夺取“十二五”开局之年开门红结合起来,围绕重点项目建设、节能减排、新民居建设等9项全市重点工作,开展夺旗争星活动。19个县(市、区)和34个市直部门作出公开承诺,全市对标佛山,基层党组织争创“五个好”,党员干部对标王彦生争做“五个模范”,市、县、乡、村层层对标,逐项逐级设立党组织流动先锋旗、共产党员先锋岗,每季度评授一次。同时,设立3000多平方米的创先争优成果展厅,将各县(市、区)和市直综合部门对标承诺、夺旗争星的方向、举措、成绩进行集中展示,随时充实更新。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