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丛台区黎明街1号院和谐拆迁的背后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白增安 李文亮)

    从6月25日启动拆迁,到13栋楼、609户居民全部签订协议完成搬迁,邯郸市丛台区黎明街1号院拆迁仅用了40多天。期间,不仅无一例上访、无一起强拆,拆迁指挥部还先后收到居民自发送来的锦旗几十面。

    原先准备与开发商“大闹一场”的拆迁户付春生说:“这是一次让人感觉‘舒服’的拆迁。”

    拆迁户、旅居泰国的华侨黄萌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次经历匡正了我以前对国内拆迁的许多片面认识。”

    难题不再难,黎明街1号院的拆迁到底有何诀窍?日前,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讲政策,解难题,200余名包户干部在开发商和居民间搭起理性沟通的平台

    黎明街1号院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单套房屋面积多为四五十平方米,基础配套设施老化,居民居住条件亟待改善。“住大房子谁不乐意?可我们和开发商不认识,凭什么相信他?补偿标准能不能再高点?先搬走的会不会吃亏?”6月25日,1号院拆迁启动,面对漂亮的回迁楼规划图和开发商提出的拆迁安置方案,许多居民疑虑重重。“绝大多数老百姓都是头一次与开发商打交道,建立信任关系至关重要。”1号院拆迁指挥部指挥长、丛台区委办公室主任赵永坤说。为此,丛台区从人社局、总工会、民政局等17个部门抽调了200余名机关干部,两人一组包干入户,给居民讲政策、算得失、解难题,搭建双方理性沟通的平台。

    为给居民争取最大利益,包户干部们多次组织开发商与居民平等对话,确定了让大多数居民认可的补偿标准:回迁房按原住房面积的1.5倍进行补偿;增买面积在20平方米以内的,执行每平方米4500元的优惠价(周边商品房均价为5500元以上);增买面积超过20平方米的,在开盘价基础上每平方米优惠200元。拆迁指挥部还向居民承诺,从房屋测量、建筑物评估到补偿资金兑现等各环节,坚持阳光操作,程序公开,保证拆迁政策一把尺子量到底。“刚开始,许多居民以为我们就是开发商的说客,常常是门难进、脸难看、人难见。”丛台区监察局局长刘继军苦笑着说,他们局派出的9名干部在开始几天屡吃“闭门羹”。

    为打消居民的疑虑,包户干部就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一次次地往居民家跑。甭管大事小情,还是分内分外,只要居民提出来,包户干部就想方设法帮着办,不能办的耐心解释,以实际行动赢得居民理解。

    70多岁的赵老爷子要租房,包户干部先后帮他找了几十处房源,使老人如愿以偿。

    一户杨姓居民家老太太身患癌症,生命垂危。其家人提出:搬迁可以,但要让老人在此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包户干部尊重搬迁户意见,待老人离世7天后,方才收房。

    ……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