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约谈制”构筑邯郸食品安全新防线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见习记者 贾楠 通讯员 张志国)

    9月29日,笔者来到邯郸市康诺食品公司,占地80亩的厂区、两层崭新的银白色厂房格外引人注目。在洁净的生产车间,包装好的巴氏奶从流水线上不停地传输过来,工人们将其装箱后搬入冷库,等待出厂前的最后检验。

    “康诺从一个小作坊发展到今天,和质监部门推行的‘约谈制’是分不开的。”公司行政总监要志峰说。

    这个“约谈制”是怎么回事?

    要志峰介绍说,康诺主要从事巴氏奶的生产,发展10多年来,都是租用别人厂房生产,一直没有自己的“家”。每次质监局检查,都指出他们厂区环境和设备不达标,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并责令整改。而企业最终的转变,源自一纸《食品安全约谈通知书》的下达。

    对于约谈康诺,邯郸市质监局食品处副处长李卫红记忆犹新:“今年3月,我们专门组成约谈小组,对康诺负责人进行约谈。在分析了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后,我们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其制定整改方案,立即实施整改。”

    “此次约谈后,公司把食品安全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总投资6900多万元的新厂区今年9月2日投入生产,其中300多万元用于建设高标准化验室。”要志峰说,约谈后企业不仅在硬件方面上档升级,更重要的是观念的变化——— 由被动整改到主动作为。康诺改变了以往比较松散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每个月定期召开全体职工都参加的食品安全质量大会,每半个月召开各班组长的食品安全会议,每周组织一次公司高层食品安全研讨会。此外,还落实安全总监制度,保证责任到人。

    在康诺生产加工车间,笔者看到,偌大的厂房,只有两三个身穿制服的工人在巡视各个加工罐的运行状况。“这是我们新引进的全自动化控制生产设备,不仅节省人力,还能最大限度减少工人与产品的接触,避免产品感染细菌的机会。”要志峰说,在产品生产的各个关键点,康诺都加强了控制。譬如,从原奶到产品出厂,中间要经过30多道程序的检验;整个生产过程,都是在管道里完成,实现了全冷链运输;此外,包装间的清洁标准可以达到医院手术室的级别。

    和康诺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邯郸市酿造总厂。

    “我们当时去该厂检查时,发现企业存在个别产品标签不合格、厂房老化、设备陈旧等问题。”李卫红说,经过和厂长罗建平约谈后,过了三个月,质监部门再对其抽样检验时,发现产品合格率竟然达到了100%。

    对此,罗建平很感慨:“在当时检查出问题后,质监部门并没有采取强制性的手段,而是约谈我们。通过约谈,我们深刻认识到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制度的重要性,树立了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随后便开始进行一系列部署。”

    据介绍,该厂首先从原材料上加以控制,改变以前因为缺少资金从小作坊进货的做法,对供货方资格进行限制,索证索票,保证原材料的品质。同时完善各种制度,定期组织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从厂长、库管再到质量管理人员层层签订责任状,并建立完备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现在企业每个产品都有一个编码,可以清楚知道每个生产阶段的相关责任人。通过过程记录,一旦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一直可以追溯到原材料供应商。”罗建平说。

    “约谈这种形式,变强制执法监督为和谐的谈话沟通,促使监管部门从监督型机关向服务型机关转变。”邯郸市质监局局长郭永志介绍,他们从2010年3月探索实施了食品安全监管“约谈制”,通过约谈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警示、告诫或告知谈话,使其从思想上加强食品安全意识,鼓励企业采取措施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把食品安全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安全隐患解决在产品出厂之前,提升了监管的有效性。

    目前,邯郸市质监局已经对300多家企业进行了约谈,改造提升152家企业,停业整顿147家企业,关闭(取缔)75家企业。自实施约谈制以来,企业食品安全意识逐步提高,食品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全市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2.7%。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