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中华磁山文化节在武安开幕

    本报讯(记者苗志磊)巍巍太行美,悠悠古韵长。10月15日,中华磁山文化节在武安隆重开幕,旨在进一步挖掘磁山文化深厚底蕴和内涵,弘扬邯郸悠久的历史文化,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步伐。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聂辰席宣布中华磁山文化节开幕,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薄熙成,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常务副台长夏吉宣,市委书记郭大建等出席开幕式并为中华磁山文化节标志启封。人民日报、新华社河北分社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老一辈革命家子女,市四套班子领导回建、史增海、彭学增等出席开幕式。

    据了解,为期两天的中华磁山文化节共有八项内容。包括开幕式暨大型文艺晚会、磁山文化博物馆开馆揭牌仪式、冶陶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开馆仪式、中央新闻单位武安旧址恢复工程项目竣工揭牌暨《中央新闻单位在武安》丛书启动仪式、新兴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磁山讲坛、专家解读万年磁山文化和冶陶晋冀鲁豫边区政权建设回顾与启示。

    郭大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963万人民,向莅临中华磁山文化节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向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新闻单位及社会各界给予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特别向老一辈革命家及家属给予邯郸的关心和厚爱表示感谢。在简要介绍我市基本情况后,郭大建指出,邯郸悠久的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绚丽璀璨的文化遗产,孕育了磁山文化、赵文化、建安文化、太极文化、成语典故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等十大文化脉系。特别是以新石器时代农耕文明为代表的“磁山文化”,在中华文明史和世界农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举办中华磁山文化节,就是要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促进经济文化交流,扩大革命老区影响,真正让世界了解邯郸、让邯郸走向世界。

    郭大建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正在召开的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将专题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问题,努力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局面。着眼“十二五”的发展,邯郸提出了在河北率先建成文化强市、率先建成全国文明城市“两个率先”的战略部署。我们将通过本届磁山文化节的举办,更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共同把磁山文化打造成为更具知名度的文化品牌、更具美誉度的旅游品牌和更具外向度的开放品牌,加快实现邯郸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跨越。

    当晚8时许,伴随着歌曲《万千气象》铿锵有力的旋律,开幕式文艺演出拉开了帷幕。《炉冶千秋》、《在太行山上》、《窑火》、《夸武安》、《平调落子经典唱段》、《在那希望的田野上》、《滏阳河水绕邯郸》等节目,把演出现场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邯郸历史文化的无穷魅力。整台演出持续近3个小时,由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泽群、方琼担任主持。演出阵容也是非常强大,云集了殷秀梅、吕继宏、韩磊、费玉清、迪克牛仔等新老艺术家及优秀歌手。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