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大名县强势助推县域经济快发展

    马顺利 冯振海 冯军兵

    日前,大名县响亮提出了“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未来五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三省结合部中等城市”为目标,按照“突破工业,做优特色”的基本工作思路,突出项目建设“一个重心”,强力实施“项目提升、产业倍增”计划,打造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两个新的增长点”,夯实农业农村、民生工程、安全稳定“三项基础”,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环境为“第一竞争点”。

    突出项目建设

    壮大发展实力

    项目是经济腾飞的引擎,大名走出贫穷的出路在快发展,发展的重点在项目、希望在产业。该县牢牢抓住当前推进工作的“黄金季节”,坚持工业立县不动摇,咬住项目不放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服务项目落地。“十一五”期间,该县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167个,总投资227亿元。名福植物油、鑫得隆化纤、荣凯生物质能壁炉、广境制帽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产,五得利集团进一步扩能,成为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大型面粉加工企业,全县工业经济明显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2.7亿元,年均增长47%。工业园区被列为省级工业聚集区。

    在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该县重点培育壮大纺织服装、环保包装、饲料加工三大新兴产业。力争五年内,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35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0个,50亿元以上项目2-3个,项目总量比“十一五”时期翻一番,实现项目建设新跨越、经济发展新腾飞。

    突出文化旅游

    深挖历史底蕴

    曾是宋代大名府故地的大名县,立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潜力大的独特优势,在开发“两城”上做足文章,一是恢复明城,二是保护开发宋城,逐步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定制规划,为旅游产业发展绘出“路线图”。大名县出台了《明城墙保护规划》,结合《明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制定明城内各重要景点的五年建设目标;并聘请国内知名专家高标准制定《大名府故城文物保护规划》、《大名府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规划》和《大名县旅游产业五年发展规划》,为两座古城的保护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匡定“总纲领”。

    打造景点,形成精品旅游线路。该县加大对明城墙周边环境的治理和绕城道路进行整修,逐步恢复护城河,打造环城景观带,让城墙能看、能游;成立大名县旅游开发公司,通过市场运作,五年内逐步对城内府衙、书院、文庙等重要景点进行恢复,对城区内主要街道进行包装改造。加快“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借助名城优势加大资金争跑,参照西安大明宫,对故城进行包装开发,利用5-10年的时间,建成集参观游览、考古科研于一体的宋代大名府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同时,打造大名府“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到2015年,力争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达到1.5亿元。

    突出改善民生

    提升幸福指数

    民生是头等大事。该县把年初确定的10个方面66件民心工程做实做好,把承诺兑现给群众,把温暖送给群众。

    “幸亏俺村修了公路,还通了公交车,不到30分钟就赶到了县医院,真感谢县里实施了‘村村通’工程,救了俺老头子一条命。”大街乡张谷村王月花老人感激地说。

    近年来,大名县坚持财政支出的“民生方向”,努力为城乡群众解决吃水、行路、医疗等方面的困难,用有限财力构筑“民生广厦”。该县投入资金1.1亿元,改造中小学校38所;完成了县医院、中医院综合楼建设,不断健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新农合参合率98%,新城合参保人数2.4万人,实现了医疗保障城乡全覆盖,成功争列国家新农保试点县,解决了农村养老的后顾之忧;启动新民居建设试点31个,新建改建村村通公路360公里,农民人均纯收入4294元。

    下一步,该县将坚持财力向民生倾斜,精力向民生倾注,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出行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等民生问题,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