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以节能减排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魏县节能减排纪实

    本报记者 佟荣满

    通 讯 员 郭海民 蒿文祥

    2011年,魏县被省政府列入全省节能减排“双三十”县。魏县抓住这一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原则,认真落实污染减排的各项任务目标,大力开展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监督减排,污染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共削减化学需氧量341吨、氨氮42吨、二氧化硫76吨、氮氧化物32.5吨,圆满完成阶段性污染减排任务。

    严控污染增量

    该县严格环境准入和评价制度。深入实施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制度,严把“环评”、“能评”关,坚持“等量替代”、“增产减污”。严控新上“两高”项目。今年以来,该县共否决高污染、高排放项目6个。

    该县创造性地通过让项目业主在环评环节写下“保证书”,为企业戴上诚信紧箍咒,成功解决了环评后环境监管难问题。今年以来,河北森众年产5万吨秸秆生物燃料项目、魏县华晔服装有限公司服装加工项目等33个项目业主签订了环评“保证书”。

    对签订“保证书”后又明知故犯的企业,该县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对企业违反事实连同“保证书”一起通过电视、网络等形式向社会进行曝光,使企业在银行信贷等方面“丢票子”,使企业业主在亲朋好友及社会上“丢面子”。

    由于有“言”在先,绝大部分项目业主签约后都能一诺千金,恪守承诺,成为全县环境保护方面的“模范户”。有力地推动了新上项目“三同时”的执行率,保证了环评、能评要求落到实处。

    狠抓结构减排

    魏县县长卢健说,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结构减排。只有这样,才能为魏县后续的产业转型腾出环境承载能力。

    该县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坚决实施关停限产。截止9月底,该县已提前完成年度计划关闭的魏县鑫凯箱板有限公司、魏县前大磨乡公议会砖厂等9家砖厂、邯郸市凯米克化工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工作。

    通过关闭这些企业,共削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344吨,削减氨氮9.54吨,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77.8吨,削减氮氧化物排放量60.8吨。

    在建筑领域广泛推广新型墙体材料,完成建筑节能改造10万平方米。对全县100辆出租车进行了更新双燃料,有力地推进了魏县的污染减排工作,为圆满完成年度污染减排任务提供了保证。

    落实工程减排

    魏县将污染减排任务分解为6大项86小项,具体分为“五大工程”,即:增量控制工程、工业污染减排工程、污水处理厂减排工程、机动车污染减排工程、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工程。将减排任务落实到22个乡镇、街道办。

    在此基础上,魏县一方面积极争跑上级治污资金,为县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争取资金1083万元,另一方面严督重促,确保工程按期完工。目前,县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工程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正在安装氨氮在线监控设备;县城建成区安装4公里/平方公里的标准实施了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新铺设了24公里污水管道,县污水处理厂收水量猛增八千五百立方米,收水量达到应收水量的80%,污泥基本得到有效处置;县垃圾填埋场完成渗滤液处理工程,正申请省验收;25家畜禽养殖场已有8家完成沼气池等污染治理工程,其他正在建设中。同时,强行封堵了张二庄乡、牙里镇、棘针寨乡等乡镇6个小排污口。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