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临漳沼气服务模式全国推广

    本报讯(佟荣满 李海波)日前,临漳县农村沼气“全托式”服务模式入选国家农业部《农村沼气后续服务典型模式》,在全国推广。

    近年来,临漳县立足解决沼气建设快速发展与沼气物业服务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积极引导群众建设沼气的同时,建设推广了农村沼气“全托式”服务模式,沼气池前期建设和后续服务同步推进,走出了一条以优质服务促进沼气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节能减排的新路子。

    走进临漳镇岗陵城村,正遇到该村沼气物业服务站站长程兰庆为农户维修故障,村民王海军指着厨房里燃着淡蓝色火焰的沼气灶高兴地说:“原先我不懂沼气池维护,利用率不高,加入全托服务,春、夏、秋三季用沼气做饭、照明,方便、干净更省钱、省心。”程兰庆边洗手边说:“建沼气真清闲,物业服务全都管,沼气坏了不用愁,打个电话有人修,这是全托服务对群众的承诺……”

    据该县生态能源局长马福民介绍,农村沼气“全托式 ”服务模式可概括为全托式建池和保姆式管理,建池时,农户只需负担1000元自筹资金,挖坑建池、浇铸密封、管线安装、厕所改造、投料产气等均由专业施工队负责完成,农户只需拧开关用气;建池后,农户每年交320元,由沼气物业工提供沼气池日常管理、零配件更换、故障维修、进出料、三沼综合利用技术指导等全方位服务,确保农户5月至12月底一日三餐用气,其余四个月一日二餐或一餐用气。农户沼气用得省心省力,该县沼气池使用率大幅提高。

    “我服务着300多农户,从建池、服务到收购发酵原料、沼渣沼液,一年能挣2-3万元。”该县岗陵城村沼气物业服务站站长程兰庆说。据悉,该县成立了沼气物业培训学校,组建了500多人专业队伍,建成县级沼气物业服务站1个、区域站7家,下联150多家村级网点,并给服务站配备各种设备及大型沼渣、沼液抽运车,实行机械进出料,实现了沼气用户放心使用、物业服务队伍稳定收益、沼气项目良性发展的三赢。

    该县县委书记李文海介绍,农村沼气“全托式”服务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全县5万多个沼气池的“上促下带”作用,上促高效畜牧养殖、下带无公害果蔬种植。该县因势利导,大力发展沼气循环经济,投资5000万元开建沼渣沼液再利用项目,利用沼渣沼液加工生产有机肥料,变废为宝,同时,与无公害果蔬生产基地结合起来,组织农民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果品和蔬菜,进行净菜加工销售,增强物业工收入,增加农民收入。

    目前,该县已建成沼气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示范乡镇5个,示范村200多个,高标准示范户9800多个,每年可增收节支1.2亿元,是全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示范县和国家平原沼气生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农村沼气“全托式”服务模式受中国农业部首肯,入选农业部编辑《农村沼气后续服务典型模式》一书,在全国推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