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中院六项机制防控廉政风险

    刘海波 崔桂敏

    邯郸中级法院通过建立科学库网,完善预警信息收集机制;开展“四环连审”,完善预警信息分析机制等六项具体举措,极大地提升了全市法院预警防腐的工作能力,使两级法院惩防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法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司法权力运行现场会上,邯郸中级法院的经验做法被推广交流。

    ■建立科学库网,完善预警信息化险机制

    邯郸中院制定了《预警信息报送制度》,设置网络、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渠道,统一信息报送要求和内容,建立横向、纵向、专项三个“预警信息收集网”。横向信息收集网,即纪检组监察室通过信访、投诉、专项检查等渠道发现各单位、部门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每半月汇总后集中向廉政风险全方位预警防控系统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反馈。如出现应报未报问题,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纵向信息收集网,即积极参加当地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民主评议活动,并在市纠风网站及该院内外网设立举报邮箱、公布了投诉热线电话,及时收集和掌握不良反映和预警信息,特别是从民主评议代表中建立特邀预警信息员队伍,让他们帮助法院收集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信息。专项信息收集网,即实行《廉政风险提示卡》和《廉政监督卡》制度。

    ■开展“四环连审”,完善预警信息分析机制

    按照“梳、查、评、审”的程序,“预警”办公室深入分析廉情预警信息中潜在的风险隐患。“梳”,即对收集的每条预警信息,每周进行集中梳理,将信息分为单位和个人类,分别从思想、作风、勤政、廉政、内部管理等方面列出廉政风险迹象。“查”,即对收集的预警信息进行案件线索排查和初步核定、筛选,对构成案件线索的信息直接转入案件线索信息库,归于预警信息录入预警信息电子库。“评”,即建立风险预警信息内部评价、专题分析等制度,对采集的预警信息,分门别类进行整理、甄别、鉴定和剖析,进行初步评估定级,按风险程度大小将预警信息分为三个等级,分别录入风险信息库。“审”,即由“预警”办公室主要成员定期集中对评估等级的信息进行审查,确定预警对象和预警级别,按风险大小做出预警约谈、警示告知、预警质询、监察建议四类预警决定,交“预警”办公室实施并跟踪落实。

    ■运用“三书一谈”,完善预警措施实施机制

    邯郸中院把实施预警措施作为化解廉政风险的有效办法,按照分析处理阶段确定的预警对象和预警措施级别,采取书面和约谈两种方式实施预警。书面预警通过下发“三书”实施:风险程度轻微的,下达《廉情预警告知书》;风险程度较重的,下发《廉情预警质询书》;风险程度严重的,下发《廉政监察建议书》。对具有一定风险隐患,但尚达不到下发“三书”程度的,采取谈话预警:对即将调任可能出现廉政风险岗位的中层干部,该院纪检组领导对其进行提示性谈话。对出现预警信息,但达不到“预警告知”程度的单位或部门主要负责人,由主管院领导对其进行廉政指导谈话。对出现违规违纪倾向、不作为、不公正苗头等有可能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单位或部门领导干部,由该院纪检组长对其进行警示谈话。

    ■强化整改落实,完善预警信息化险机制

    邯郸中院对实施预警措施的单位和个人,建立工作台账,实施跟踪督办、分类整改,加强监督,直至化解风险。主要采取四种方式。要求整改:受到廉情预警告知的单位或个人必须在规定时间书面向“预警”办公室报告有关事项的执行情况,督促其签订《廉政承诺书》,提醒始终绷紧廉洁自律弦。督导整改:对受到预警质询的单位或个人对整改情况进行定期督导检查,提出改进意见,及时警示。责令整改:在督导检查的基础上,责令受到廉政监察建议的单位和部门召开会议,就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批评教育或要求写出书面检查。通报公示:通过内部通报、内网公开等形式,将预警实施情况通报预警对象所在单位,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干警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创新内容形式,完善教育防范机制

    在廉政风险防控教育中,该院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尤其是院领导的表率作用,每两月安排一名党组成员为全体干警上廉政党课。院各党组成员每年至少要到分包的基层法院上一次廉政党课。同时邯郸中院积极开展评选“公正廉洁好法官”活动。通过推荐、评选,发现和选树身边勤政廉洁的法官典型,以他们的务实敬业精神和先进典型事迹教育激励身边的干警。同时,由于教育防范机制落实到位,从未发生过法院干警严重违法违纪案件。

    ■规范“防控”运作,完善制度保障机制

    为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邯郸中院建立和完善了廉政监察员制度。全市共任命廉政监察员293人。该制度建立以来,通过有效调动和发挥廉政监察员的作用,使廉政监督的触角渗透到了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岗位。该院把每月25日定为全市法院集中开展廉政活动的固定时间,每月5日定为两级法院廉政建设沟通日,对每月廉政建设情况、干警思想动态情况,以及廉政建设方面出现的风险苗头及好的做法进行沟通交流,对意见和建议进行反馈。另外,邯郸中院还建立干警思想动态分析制度。为使院党组能够及时、客观、正确的了解和掌握干警思想动向,减少和杜绝干警中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不良问题的发生,创设了“干警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并将其作为每月“廉政活动日”的“必修课”,要求廉政监察员认真分析、上报、反馈,在分析干警思想动态的同时,对廉情进行预警。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