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邱县文化经济风生水起

    本报讯(郝付军 刘洪涛)“做手工绣品,不但不耽误农活儿,一个月还有2000多块的收入,供养一双儿女上大学不再是问题。”日前,正在邱县锦绣土布坊做手工绣品的张玉秀高兴地说。前不久,科特迪瓦商务参赞龚果先生专程来到邱县考察手工绣品,称赞这些手工绣品巧夺天工,并达成长期合作意向。

    今年以来,邱县以“文化兴县”为目标,大力实施“文化名品”工程,夯实产业基础,紧抓队伍建设,催生了一系列文化经济发展新亮点,该县先后获称“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中国儿童漫画教学创作基地”及河北省“文化工作先进县”。

    如何让“文化经济”异军突起,邱县县委书记乔朝英思路明确:“立足县域文化资源优势,积极谋划文化产业项目,以文化品牌带动文化产业,让文化产业促进文化经济发展和群众文化生活的提升,让丰富的文化底蕴在经济发展中充分释放潜力。”

    “文化名品”领跑“文化经济”。邱县充分发挥 “青蛙”漫画的品牌优势,带动更多群众投入到文化产业发展中来。农民漫画作品以活泼生动的漫画形式,反映独具特色的农民生活,针砭时弊、颂扬先进,拥有中国美协会员5名、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10名,会员总数超过3000名,作品多次入选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际漫画大赛展览,出版漫画书籍20多种、40万册。在“青蛙”漫画组的带动下,该县民间文化社团蓬勃发展,有一定活动能力的民间艺术团体已发展到50多个,为文化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产业链条壮大“文化经济”。为不断延伸文化产业链条,壮大文化经济规模,该县亮出三把发展“利剑”:抓队伍、抓品牌、抓市场。在抓队伍方面,该县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实行“竞争上岗,合同管理”的用人模式,将工作能力较强、业务精湛的人员调整到领导岗位,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加强现有人才的学习培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抓品牌方面,该县以漫画品牌为龙头,带动全县文化产业发展,增设漫画艺术品展销厅,展销漫画挂历、明信片、根雕、烙画、米粒雕刻等,同时积极寻求与国内大型文化公司的合作发展;在抓市场方面,该县注重抓系列产品市场和中介市场,积极探索漫画产业对动画产业、游戏娱乐产业及版权相关产业的牵引作用,引导农民延伸产业链,抓好相关产品的衍生开发。目前,该县经过培训的200多名经纪人活跃在文化经济的各个市场。

    文化生活带活“文化经济”。在“文化经济”的带动下,邱县不断加大文化投入,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群众文化生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邱县已形成了以县文化馆、图书馆为龙头,以乡镇文化站为枢纽、村文体活动室为基础的文化阵地网络。北王楼村秧歌队,经常靠特色文化活动参加婚庆、开业庆典等,每次收入在800元左右。去年以来全县共举办、承办大型活动35次,唱红歌活动7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次。

    据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素芳介绍,如今,县内文化资源丰富,建成了县级文化活动中心,全县已有50多个村建立了村文化活动室,100多个村建立了农家书屋,3000多人参与到文化产业发展中来,文化经济每年可为群众带来2000多万元的收入。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