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成安把文化“种”到农民家门口

    岳艳峰 王俊霞

    “爹娘生咱身,拉扯咱成人,汗水壮咱筋骨肉,恩情比海深,养娘心安稳,敬爹是本分,一个道理传古今,要做孝德人……”在河北省成安县东大姑庙村村民活动中心,由本村85名农村妇女组成的向阳花合唱团正在排练《三德歌》,演员们穿着统一粉红色连衣裙,神情专注地唱着。

    县委书记李永科介绍说,成安县立足本土文化资源,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农村文艺队伍建设,以文化民生建设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

    让农民群众享受“文化大餐”,首先得有阵地。成安县实施“文化低保”工程,加大对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成了数字影院、青少年活动中心、乒乓球训练中心等一批大型公益文化设施,在9个乡镇建成11个高标准综合文化站,并在全县234个农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了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等文化活动场所。

    有了地,好播种。为把文化真正“种”到农民家门口,成安县把培育农村文化队伍摆上重要日程。根据群众文化需求,县文化馆文艺骨干、乡镇文化专干等文艺爱好者,经常深入农村,面对面、手把手示范指导,帮助234个村组建农民秧歌、腰鼓、快板、舞蹈等文艺团队230多个,培训农村文化带头人1000余人,实现了“村村都有文艺队,队队都有精品节目”。同时,该县还免费为农民文艺宣传队购置演出所需的服装、音响、灯具、乐器等。

    棉花,玉米,辣椒……丰收的农产品,成为农家妇女们的时装元素;身穿白色对襟汗衫,老汉们肩搭毛巾,挥舞铁锹,扛起锄头也走上T台。日前,东北关村的农民们刚把粮食装满仓,转身就迈着猫步,以辛勤劳作的原生态场景亮相T台,这支由35名六七十岁的老人组成的秧歌队,以浓郁的乡土风情,尽情展示着和谐新生活。“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看农民”,眼下,成安广大农村变成了农民群众自娱自乐的综艺大舞台、没有围墙的乡村大剧场。

    挖掘发扬传统文化资源,就是守护精神家园。成安县皮影戏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该县皮影剧团走村串乡,每年演出超百场,深受群众喜爱。为了让孩子们了解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皮影剧团特意到全县的各个小学演出,形成了非常热烈的互动场面。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