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市再生资源循环网初步建成

    本报讯(记者陈雁)邯郸市作为一个人口数量较大的消费城市,每年产生的生活废旧物资数量巨大,仅主城区每年就能产生近20万吨的生活废旧物资。这些常人眼中的“废品”,却可能是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二次利用的重要资源。然而,长期以来,我市再生资源回收流通市场却无法有效合理地利用这些资源。

    随着经济发展,废旧物资回收行业异军突起。据统计,我市目前共有废旧物资收购有证摊点960个,个体无证摊点1500个,个体流动收购商贩3000多人,从业人员2万余人,这些人多以分散流动的外来人口为主,从业素质普遍偏低。庞大的流动商贩和摊点缺乏统一管理,无序经营不仅使许多本来能够加工利用的再生资源流失,还造成城市环境二次污染严重,更有甚者无视国家法律,私购乱销或盗窃通讯电缆线、变压器、井盖等公用设施,形成治安隐患,给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近日,记者从市供销社获悉,为净化城市容貌,提高资源利用率,我市加快了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加工集散市场18家的步伐,其中主城区周边至少建设2家,每家占地不少于100亩;16个县(市、区)各建设1个占地不少于50亩的集废旧物资、废金属和旧家电回收于一体的再生资源集散市场。这个集散市场以社区站(点)和流动收购回收为基础,以中转站、集散交易市场为平台,以龙头企业为市场主体,实现再生资源收购、加工、储存、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循环网络流通。从而,使全市再生资源得以集中收购,集中分拣和集中处理,实现再生资源产业化经营,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据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1日起,市政府就正式颁布施行了《邯郸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还成立了“邯郸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人员,增加硬件设施,制定了回收行业标准,加强从业人员的法规教育及政策宣传,提供信息服务,搞好经营网点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同时,规范全市有证摊点,清理无证经营户,实现统一着装、统一登记培训、统一持证上岗、统一标识、统一计量工具、统一收购范围“六统一”,为改善我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市场秩序和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

    据了解,我市两家再生资源集散市场分别建在北环路和邯武快速路,目前正在紧张施工,预计年底建成清理进场经营。其中,北环路市场占地100亩,目前水、电已通,地面平整完毕,正在进行后期设施建设;邯武快速路市场,占地105亩,可容纳摊位40-50个,设有商品交易区、分拣区、配套服务区,经营范围钢材成品、废旧金属等,预计年交易量20万吨以上,年交易额3亿元以上。

    此外,曲周县正在筹建强维、源发两个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建成后将规范收购网点151家;邯郸县供销社将物资回收公司第一经营处进行扩建改造,打造了总占地面积50亩的黄粱梦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该中心现已挂牌开业;鸡泽县等供销社采取自筹资金、联合经营等方式也加快了再生资源集散市场的建设速度……这些项目都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了再生资源的回收、运输、存放等各个环节的规范管理,彻底改变再生资源的无序和二次污染状态,实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产业化发展。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