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草根文化”火爆邯郸永年

    本报讯(路遥东)近日,笔者来到永年县大北汪镇大北汪村,该县举办的“乡村大舞台——首届群众艺术节”正在这里热演,十里八村的村民把舞台围了个水泄不通,气氛异常热烈。该县刘汉乡刘备村文艺队自编自演的正里小调《夸夸咱们新刘备》动作滑稽、台词幽默,把演出推向了高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48岁的正西乡高岳村观众郭山立说:“农民自创节目自己演,演给咱们农民看,这样的节目最有看头……”

    眼下,像刘备村文艺队这样“草根剧团”在永年县有200多个,“演员”近5000人,今年共演出了2万余场。来自农村基层的“草根文化”在永年县日益火爆。

    该县文化馆馆长徐扶民说,“草根文化”节目曲调多来自永年西调、正里小曲、冀南坠子等当地传统剧目,县里指导他们“老瓶装新酒”,以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为题材,把党的惠民惠农政策、农村新风新貌等内容编入剧目,让群众在笑声中增长知识,启迪心灵。

    徐扶民介绍说:“永年县组织全县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基层一线采风,了解群众生活,了解社情民意,了解党员干部为群众谋利益的典型事例,支持鼓励他们创新形式,挖掘创作反映时代主旋律和具有独特风土人情的文艺作品。”

    文化阵地培育出众多“草根文化人”。该县文艺爱好者创作的戏剧《大槐树下》荣获全国群星奖金奖、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大型鼓吹乐《盛世欢歌》荣获全国吹歌大赛表演一等奖;文艺爱好者创作的戏剧《三贴榜》、《桃花开放在石龙岭》,小品《清明鱼》、《使命》、《焊接》、《一个顶十个》、《连心桥》、《月色》、《冰雪情》,故事集《酸枣沟纪事》,歌曲《中国骄傲》、《期盼》均荣获省市专项大奖。

    “别小看俺村的‘草根剧团’,现在已有20多个演员,农忙耕作,农闲排练演出,不光在本村还应邀到邻村演出。”该县界河店杜刘固村党支部副书记谢永良告诉笔者。他说:“‘草根’文化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也让一些业余票友过足了戏瘾,村风村貌也大大改善……”。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