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小沼气收获生态经济大效益 ——临漳沼渣沼液综合利用助推循环农业发展

    本报记者 佟荣满

    通 讯 员 李海波 张庆国

    近年来,临漳县着力构建沼气物业后续服务体系,沼气建设健康有序发展。目前,全县户用沼气池保有量达5万多户,大中小型沼气工程50多处,年产沼渣沼液70多万吨。但是,随着沼气池使用率的稳步提高,作为沼气发酵原料的人畜粪便出现供应不上的局面。同时,急需增加劳务收入,以稳定300多名沼气物业工队伍。

    为破解难题,该县以沼气建设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引擎,以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为支撑,积极拓展年产70多万吨的沼渣沼液商品化、集约化、专业化的利用途经,形成了“沼渣沼液→公司→优质沼肥→蔬菜生产→品牌销售”的综合利用模式。

    商品化

    沼渣沼液利用商品化,沼气建设是基础。该县采用沼气物业后续服务管理模式,全县建立了10个区域站,100多家村级服务网点,沼渣沼液抽运车80多辆,物业工300多人。区域站建造秸秆青贮池6个,总容积5000多立方米,可贮存秸秆5000吨;建造沼渣沼液贮存池20多个,可贮存人畜粪便或沼液1000余吨。加入沼气物业后续服务的沼气池采用秸秆作为发酵原料,一次加料,使用半年。农户每年只需交纳240元服务费,其它诸如故障维修、进出料、日常管理等工作均由物业工负责,保证农户一年春夏秋8个月一日三餐用气。

    在进出料时节,物业工集中作业,所抽取沼渣沼液集中向企业出售。这样,减少了进出料次数,降低了物业服务成本,稳定了物业服务队伍。在该县刘羊羔村,沼气物业工陈冀祥为150多户村民的沼气池提供着后续服务,说起过去用不完、成污染的沼渣沼液,陈冀祥喜笑颜开:“现在,集中出料的沼渣沼液卖给企业每吨值15元,仅此一项就月增收1200多元。”

    集约化

    沼渣沼液利用集约化,龙头企业做引擎。过去,遍布临漳乡村的户用沼气池和大中小型沼气工程,每年产生70多万吨的沼渣沼液,农户用不完,处理不当就成了污染源。与此同时,物业工收入少,沼气物业后续服务体系不稳定;无公害果蔬日益受宠,优质有机肥需求激增。怎样把沼渣沼液变废为宝,将其集约化利用?

    该县能源局多方考察引进了河北润泽致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从事沼渣沼液深加工及无公害蔬菜深加工,以无公害果蔬系列加工项目为上游,下连无公害果蔬种植和沼渣沼液深加工、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上游加工企业主要从事无公害果蔬系列加工,品牌销售。种植基地所需有机肥均来自沼渣沼液深加工、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工厂,形成一条封闭式无公害加工链条。该企业年消耗沼渣沼液约20万吨,加工有机肥5万吨,可为沼气物业后续服务增收75万元;加工净菜5万吨,带动无公害蔬菜种植3万余亩,成为联系沼气产业与种植业的纽带,成为推动农业清洁生产的有力引擎。

    专业化

    沼渣沼液利用专业化,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为支撑。为便于组织、管理及技术控制,按照国家土地流转政策,该县在西羊羔乡划定了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主要种植品种为反季大白菜、蒜苗、西瓜、辣椒等果蔬,一年可种植3茬。

    基地所用肥料均为河北润泽致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优质沼肥,分为固体、液体两种,分别用于无公害蔬菜的底施、追施、喷施,使用优质沼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育肥地力的同时,从源头上减少了化肥农药使用量。基地无公害蔬菜种植,过程可控,品牌销售,源头可溯,保证了食品安全,而且品质好,收益高,仅基地种植的100亩反季大白菜一茬就可净增收20万元,实现了农户、基地、企业三赢。

    该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西羊羔乡无公害蔬菜基地种植面积明年即将增至1000亩,净增收200万元,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全县10万亩无公害果蔬提档升级。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静超】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