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邱县网上“晒”村务
河北新闻网
2012-02-02 17:3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邯郸日报讯(记者张路平 通讯员刘洪涛 李建伟)2月1日,记者在邱县采访时听说一件新鲜事,该县村务公开,不仅在村里张榜上墙,而且还利用现代化手段,在网上“晒”村务,此举让远在他乡打工的村民们也能及时了解村务状况。

    在北京打工的村民王建冰,心系家乡事,他经常利用工余时间,通过村务公开网,了解村里的发展变化。1月5日,王建冰将自己多年在外打工所见所感,给本村——邱县新马头镇孝固村党支部书记霍增海发去电子邮件,建议孝固村推进“支部+协会+产业”的模式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村民收入。霍增海从村务公开网看到这条建议后,非常重视,立即组织村两委成员进行研究部署。如今,邱县村务公开网的开通,让越来越多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可以通过网络为本村发展建言献策,参与和监督村里的事务了。

    去年以来,为实现农村村务阳光化、透明化,方便村民行使民主权利,特别是也让外出务工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和参与村务工作,邱县抓住宽带网“村村通”契机,在邱县政务网上设立了信息公开平台,将村内财务收支、宅基地报批、筹资筹劳、村集体资产处置、救灾救济款物报批、低保救助、计划生育、村委会印章使用、重大事项决策等方面的情况,全部上网公开。

    网上“晒”村务,将百姓应知、需知和想知的事情一律公开,实现了村务公开、党务公开,以及办事流程、村务监督、反腐倡廉及涉农法规政策等信息全部公开,让农民群众无论身处何地,都能随时查询、知晓村里的各项事务,随时加以监督,以实现“权力运行看得见、群众意见听得到、社会监督管得着”的目标。

    在邱城镇南街村的“为民服务”大厅里,正在办理计划生育证的刘彬夫妇告诉记者:“现在村民是‘人在家中坐,尽知村里事’,有了村务公开这个‘阳光网’,我们村干部省心了,老百姓放心了,干群贴心了,事业上心了。”

    据统计,邱县村务公开网上公布以来,已发布信息2000多条,收到群众意见及建议200多条,为农村村务处理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保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