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春灌时 ——邯郸大兴水利助力“吨粮市”
河北新闻网
2012-02-06 16:28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邯郸日报讯(记者 张鑫)

    一年之计在于春。二十四节气的立春刚刚过去,小麦春灌又开始了。今年是我市实现“吨粮市”的最后一年,春灌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春节刚过,每个县的田间地头里,到处都有忙春灌、备春耕的繁忙身影,农民们把春节的喜悦都带到了这里,田野里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去冬以来,我市提早安排、部署、行动,在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发展农业工程节水、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的同时,科学调蓄水源,积极备战春灌,全力保障夏粮丰收,为全市“吨粮市”建设做好水利基础支撑和水源保障。

    农业节水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而我市更属于资源性缺水地区,多年平均降雨量548.9毫米,水资源总量16.7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91.6立方米,为全省平均水平的62%、全国平均水平的9%。农业用水量又占到社会总用水量的70%以上,所以农业节水是势在必行的。

    近年来,我市积极发展农业节水,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展节水灌溉面积415万亩,占有效灌溉面积822.8万亩的50.4%,农田综合灌溉定额从每亩256立方米下降到221立方米,农业年可节水3亿多立方米。

    围绕“吨粮市”、粮食核心区建设,我市始终把农业节水作为农田水利建设的重点,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综合节水、注重增效”的总体思路,结合不同作物、不同土壤,发展源头节水、渠道节水、田间节水,推广以管灌为主的节水高效农业和配套措施,突出发展咸淡水混浇,加快灌区节水改造步伐,积极示范推广先进节水技术,优化配置水资源,调整种植结构,工程非工程措施并举,提升农业节水发展水平。

    为确保最后一年的“吨粮市”建设,我市在节水方面更是加大了力度。

    我市加快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以高效节水、灌区末级渠系改造和小型灌区渠系改造为主,完成总投资1.17亿元,渠道衬砌99.3公里,完成土石方170万立方米。现代农业项目完成投资5600万元,完成工程量47万立方米。

    完成投资1.5亿元,积极推广低压管道输水、喷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新技术。

    以续建配套和引水节灌为重点,完成投资1.5亿元,加大漳滏河、跃峰渠等4座大型灌区和卫西、滏源等15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力度,实施引黄入邯配套工程建设,清淤衬砌渠道374公里,开挖土方77.65万立方米,砌石2.86万立方米,混凝土4.57万立方米。

    去冬今春,全市共恢复改善灌溉面积39万亩,发展节水面积35万亩。

    调度水源

    随着“吨粮市”建设的推进,我市对水资源的需求逐渐增大。在搞好自身农业节水的同时,还科学调度水源,积极谋划“引黄入邯”等引水工程,加大邯郸水资源的续航力,确保春灌顺利进行。

    引黄入邯工程对今年春灌工作的帮助不可小觑。

    2011年12月21日,随着魏县第六店村引黄穿卫左堤闸缓缓提起,黄河水通过“倒虹吸”工程穿过卫河奔涌流入我市境内。这是我市实施引黄入邯配套工程后引黄穿卫左堤闸首次进水,将为我市输送1至1.5亿立方米黄河水源,可实现农田春灌100多万亩次。

    截至目前,利用新建引黄入邯工程已引黄河水源2900万立方米,东部平原河渠蓄水达到了约6000万立方米。

    除了引黄入邯,我市还积极组织卫运河沿线各县,利用军留、岔河咀等扬水站,开足马力抢抽卫河水源。

    争蓄漳河水源也是一大重点。我市充分利用大、小跃峰渠等水利工程,分别从清漳河、浊漳河、漳河下游等多条线路向东武仕水库满负荷输水,岳城、东武仕两大水库累计蓄水约3.6亿立方米,是2011年同期的3倍,可用于农业春灌水源约2.5亿立方米。

    在西部山丘区,我市充分利用中小水库、塘坝、渠道等水利设施,抢引抢蓄雨洪水资源,共蓄水约4000余万方。

    截至目前,全市储备地上水源已有约4.6亿立方米。

    今年,我市通过以生态水网综合开发、引黄灌区配套、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小型农田水利示范县建设、节水灌溉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大“吨粮市”建设力度,确保37公斤的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