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食品安全水平全面提升
河北新闻网
2012-02-14 14:3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邯郸日报讯(记者 张延利)

    节日期间,邯郸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百姓餐桌上食品供应充足、安全放心,有力提高了百姓的欢乐指数。

    在市第八次党代会上,郭大建书记明确提出“把食品药品安全环节延伸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商店餐馆和家家户户,执行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强化对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的全过程监督,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使邯郸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工作目标。为此,我市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与原来的市食品安全监管协调领导小组相比,现在的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层次更高、权威性更强,各成员单位依法行政、职能清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使我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确保食品安全监管无缝隙

    据了解,目前我市食品工业生产力总体水平不高,产业化、规模化程度较低;农村市场、城乡结合部和中小学周边食品问题还比较突出;农村筵席、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快餐店和流动饮食摊点容易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如何通过建立科学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来综合施治,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问题对公众健康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已经成为最现实、最重要、最急迫问题。

    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孟祥生说,要全面落实食品安全,首先严格责任追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邯郸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食品安全职责分工(暂行)》,切实履行职责,确保食品安全监管无缝隙。其次,食品企业对食品安全负首责,对社会和公众负责,保证食品安全,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三是监管部门各尽其责,严防责任不明、相互推卸扯皮。

    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

    我市目前承担食品检验的机构包括农产品检测中心、质检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食品药品检验所等。这些单位的业务范围比较广泛,职权时有交叉。为避免检测责任不明确,防止各环节间出现技术监管交叉或脱节问题。市委、市政府提出将全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建立邯郸市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使资源集中合理应用,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充分发挥现有的各级各部门食品安全检验资源的作用,做到检验监测数据互通共享,建立协调统一、布局合理、运转高效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2011年12月份,市政府食安办到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检测中心进行了参观学习考察,目前,正在起草建立食品农产品检验中心的方案,中心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我市检验检测水平。

    在全省率先建立“酒类监管网”

    众所周知,食品生产经营包括种植、养殖、屠宰、生产、加工、贮存、运输、销售、餐饮消费等诸多环节。《食品安全法》确认了我国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这就要求食品生产经营的每一环节都要尽职尽责,必须将安全风险解决在本环节内,同时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这样才能有效防止出现监管空白和断层。据悉,目前,在酒类监管工作中,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酒类监管网”,将全市200余家酒类生产、批发企业全部纳入酒类电子监管网络,实时监控酒类经销商的进、销、存情况,从机制上改善酒类商品流通状况,杜绝假冒伪劣酒的流入和泛滥。同时建立完善溯源体系,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迅速追溯问题来源,严格执法,确保食品安全。

    典型示范+社会参与

    目前,我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产业化、集约化、标准化程度不高,多、小、散、低现象较为严重,要想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必须树立长久作战、常抓不懈的观念。在一些领域建立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引领、辐射作用,在全市树立起一批好的典型,充分发挥以点带面、典型引领的作用,推动食品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同时,依靠全社会共同参与,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弥补目前监管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今年我市出台了《邯郸市食品药品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和《邯郸市食品药品安全举报奖励十条规定》,对群众举报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经查证属实的予以相应奖励。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