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蔬菜产业助农增收
河北新闻网
2012-03-15 15:41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邯郸日报讯(记者张路平 通讯员岳艳峰 李振中)成安县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过实施“兴菜富农”战略,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在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更加注重蔬菜产业升级,强化科技服务,重点发展绿色、无公害、品牌蔬菜,全面提升农作物的品质和价格,力促农民增收。

    为扩大设施蔬菜的生产规模,该县审时度势,积极谋划,规划实施了蔬菜种植园区,使蔬菜由原来规模较小、种植分散向规模扩大和集中聚集种植转变。该县已建成高标准、现代化科技蔬菜示范园6个,新增蔬菜面积6000余亩,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400余栋、科普教育温室5个、春秋塑料大棚800个、拱棚300个、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示范温室8个、农业观光采摘温室46个、2000平方米的展示大厅1个和河北南部最大的白灵菇生产基地一个,形成了以观光、采摘、学习交流等于一体的蔬菜生产基地。

    该县依靠科技,加大对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力度,大力发展工厂化育苗,全县建成集约化育苗中心30家,常年向蔬菜种植户提供优质菜苗,减少了蔬菜在大棚的生长期,提高了大棚的种植效率。他们还积极与荷兰瑞克斯旺公司、以色列海泽拉公司和国内多家知名涉农高科技技术企业合作,引进蔬菜良种43个,新技术、新农药和新肥料7项,全县蔬菜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53%,蔬菜科技成果贡献率达到67%,使菜农素质进一步提高,整体产业结构得到提档升级。大力发展“畜——沼——菜”生态循环经济,在安重村、东漳河村等蔬菜种植基地,采用生态防控病虫害技术,利用园区沼气增温,沼渣和沼液施肥,在棚内安装补光灯,采用膜下沟灌、膜下滴灌、果实套袋和蜜蜂授粉等技术,提高了蔬菜的生产效益和品质档次。

    该县始终把农产品无害化、生产标准化作为现代农业的基本要求,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强化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监管,该县送检上级蔬菜样品138个,自检364个,涵盖所有蔬菜生产企业和基地的蔬菜产品,全部合格。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作,这个县绿色食品认证今年达到5家,蔬菜种类达15个,有机食品认证1个,蔬菜品牌注册7个,全县6个蔬菜示范基地全部达到了标准化生产的要求。在销售上蔬菜示范园各自组建了一支销售队伍,分别与邯郸 “美食林”超市和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产品还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市场。截至目前,该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30余万吨,蔬菜总产值突破6.5亿元,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