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品葱落户通乐村
河北新闻网
2012-04-24 15:38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东通乐,武安市大同镇一个普通的村庄。全市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后,市劳教所和武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成为这里的驻村干部。驻村两个月来,他们以村为家,办实事、解民忧,落实资金42万元,出村路硬化了、饮水管道铺了、村委会换届完成了、办公设施完善了、街道垃圾清理了、精品大葱种上了、幼儿园改造开工了,村民们满意地笑了。

    真吃真住,迈好帮扶第一步。东通乐村位于武安北部,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区。刚进村时,很多群众认为工作组是来走走形式,态度不冷不热。但他们心里清楚,群众是质朴的,只要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就一定能赢得认可。为便于摸清村情民意,工作组住到农户卢士亮家中。他们每人还开垦了2分荒地,种菜、种葱,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就这样,从2月12日进村第一天起,工作组坚持多走、多看、多听、多交流,从村前到村后,从农田到沟渠,从农家到学校,发放户情调查表600多份,征求意见卡300多份,共征求到意见20多条。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东通乐村地面无企业、地下无资源,集体经济薄弱,村“两委”办公条件差,村务不规范。只有建强配好基层班子,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真正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组,才能播撒下可持续发展的种子。驻村后,他们首先帮助村委会加强硬件建设,筹资10多万元,整修了办公场所,配置了办公设施,筹建农家书屋。同时,帮助村上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并组织村干部到白沙村学习观摩,进一步完善了村务管理各项制度,提高村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帮助村干部提高领富和维稳能力。

    说千道万,关键是真做实干。由于东通乐村西地势较高,缺乏水源,在此居住的40多户村民,日常吃水全靠买水拉水,一车水20块钱,一年下来就得400多元。在进村后的第二天,听到群众反映,工作组把解决群众“饮水难”作为首要任务,多方协调,筹措资金5万多元,铺设了3200米饮水管道。村民积极出义工,挖沟铺管道,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将引水管道铺到各家各户。并在村西部修建了一个10多立方的蓄水池,作为“水塔”,保证40多户群众都能吃上自来水。至此,群众告别10多年拉水买水吃的历史。接下来,村庄道路修整、下水道铺设、垃圾倾倒点设置、村广场平整、村委会整修……

    增收致富,选准产业好项目。大葱是东通乐村的主导产业,但去年出现“葱贱伤农”,村民失去了信心,致富无门。通过调研,工作组发现村上种植大葱缺少良种、技术落后,葱白短、产量小、卖价低。为解决这一问题,让群众捧上“金饭碗”,他们多方咨询,确立了“立足实际,优选品种,科学种葱,做大做精大葱项目”的帮富规划。思路一理顺,工作组立刻行动。他们借车、找司机,带着村干部和种葱大户,到山东章丘进行考察,拜访了“大葱业袁隆平”李家禄教授,详细了解种葱行情和优质大葱品种,并购买了40斤“礼品葱”葱籽。同时,他们还邀请农牧局土肥站技术人员,到村上进行测土配肥,调节土壤,科学操作,并将集体购买的葱籽免费提供给种植户,目前已播种育苗。今年大葱扩种面积将达到300多亩,预计亩产由7000斤提高到9000斤,其中“礼品葱”种植40亩,每亩可增收5000元,开创了武安市第一家“礼品葱”种植先河。

    “基层建设年就是好,工作组进了村,户户通上自来水,街道硬化不粘泥,礼品葱落户通乐村,几件实事办得好,饮水思源把党恩报,子子孙孙忘不了!”采访时,村民说起驻村工作组,无不交口称赞。

    邯郸晚报讯(记者 王海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