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髓救人,邯郸乡村医生说“很幸运”
河北新闻网
2012-05-10 10:14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邯郸乡村医生赵万山是我省第11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昨天8时至11时许,来自邯郸市曲周县侯村卫生院的医生赵万山,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成功地接受了造血干细胞采集。“生命种子”随即被送至北京,并在最短时间内输入一位白血病女患者体内,一个濒临死亡的生命得救了。

    捐髓者大学毕业后

    返乡当医生

    身高173厘米左右,身材略显瘦弱,一副近视眼镜,说起话来声音不高,带着腼腆的笑……这是赵万山,今年36岁的他,是邯郸侯村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医生。

    “作为一名医生,我深知被血癌折磨的那种痛苦和恐怖,我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对方。”这便是赵万山,声音不高,但语气十分恳切、坚定。

    1998年,河北医科大学毕业后的赵万山,原本能留在省城的他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农村。“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我离不开朴实善良的父老乡亲。”赵万山说。

    这便是赵万山,我省第11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一位普通而又平凡的乡村医生。

    万分之一概率

    我是幸运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赵大夫,现在状况怎么样?

    赵万山(以下简称赵):现在我的状态很好,没感觉哪儿不舒服。

    记:最初是什么让你想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

    赵: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挽救需要帮助的人。作为一名医生,“生命所系,健康相托”是我们入学时的誓言,我深知救人一命的道理。

    现在,我感觉自己特别幸运。幸运缘于两个原因,首先,在诸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中,我能与这位陌生的患者配型成功,万分之一的概率啊,真是难得。其次是没想到我的资料入库才1年,就能与患者配型成功,真是不简单。

    记:当接到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的通知后,你有什么感想?

    赵:说实话,刚开始我也有一些紧张,但更多的是激动。毕竟我所肩负着两个生命。

    记:家里人对你这一举动持什么样的态度?

    赵:开始反对,后来经过我做工作,家人也开始支持我了。

    记:为了这次采集成功,听说你做了不少准备。

    赵:是做了一些准备。我是今年2月份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的,从那以后,我便开始注重身体,每天坚持跑步,每天清淡饮食。不让自己感冒,不让自己喝酒、吸烟。我想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这项光荣而神圣的任务。

    “生命种子”已输入患者体内

    昨天下午6时许,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分库的帮助下,记者通过电话辗转联系到需救治患者所在的北京协和医院。该院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医院已成功将赵先生捐献的“生命种子”输入患者的体内,一个濒临死亡的生命重燃生的希望。“这位患者是在半年前被诊断出白血病的,其病情比较严重,如果找不到合适的配型,后果不堪设想。”据这位人士称,患者是位女性,1981年出生,祖籍山东,在京务工多年。

    专家:采集造血干细胞并非刺骨抽髓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分库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已达到9万余人,包括赵万山在内已有111名志愿者捐献了“生命礼物”。

    “不过,需引起特别注意的是,在与白血病患者的血液配型成功后,约有三成志愿者出现了‘临时反悔’现象。究其原因,是误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就是刺骨抽髓,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

    该负责人表示,采集造血干细胞并非刺骨抽髓。目前,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方法主要是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即给捐献者注射动员剂,将骨髓血中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后,直接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输回捐献者体内。“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全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捐献造血干细胞。全世界已有10万多患者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至今尚未发现明显损害捐献者健康的例子。”

    燕赵晚报(文/首席记者 王凤伟图/首席记者 李青)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