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坚强院长”患癌坚守岗位
河北新闻网
2012-06-12 1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大名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田士威)他不是医生,却将半生的精力无私献给了农村医疗事业;他不是专家,却将一家普通的县级医院,打造成了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的现代化医院;他已经脱下了军装,却仍像一名忠诚的卫士一样,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他身患胃癌,却依然坚持战斗在医院工作的第一线……他,就是大名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境。

    和蔼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清澈的目光中始终透着坚毅,语气缓慢但坚定有力,举手投足之间,仍保持着军人的干练。这是张境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如果不是事先知情,很难想象他身患重病。

    6月1日,张境刚从北京做化疗回来,是距离他被查出胃癌的第397天,忍受着疾病的折磨,拖着沉重的身体,他依然谋划着医院的发展。

    “我们计划着今年再建一座病房楼,到时候医院的床位就能增加到近2000张了,这样的规模在县级医院里那可是数一数二的。”6月2日,刚刚输完液的张境,一见到记者就迫不及待得谈起了医院的规划,把自己的病痛全都抛到了脑后。

    “外行院长”闯出一条新路子

    或许16年前,张境自己都没有想到,人生的下半程会与一所县级医院的发展结合的如此紧密。那一年,40岁的张境放下了一般人眼热的组织部副部长职务,临危受命,到当时一穷二白、以平房居多的县人民医院当起了一名院长。

    大名县人民医院始建于1947年,1996年已经是企业化管理,由于县财力不足,医院设备落后,外部形象破烂不堪,而张境又是建院50多年来的第一位“外行”院长,能不能踢好前三脚,关心他的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在第一次职工大会上,张境像一位接受战斗任务的战士,笔直地站在主席台上,恭恭敬敬地首先向大家行了一个军礼。然后,抬高嗓门向全院职工提出了“一年打好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彻底改变旧面貌”的奋斗目标,并郑重向全院职工承诺:新建医院家属楼,使职工安居乐业;新建门诊和病房大楼,彻底改变就医环境。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院干部职工没有为新院长的到来表示欢迎,没有因改革方案的出台表示赞同,更没有因院长的承诺表示欢庆,则把院长的承诺称之为“吹牛”。社会上也反响不一,冷嘲热讽一拥而来,更有甚者则讥讽说:“外行岂能领导内行,少则三个月、多则半年就该卷铺盖走人了……”

    面对冷言冷语,张境这位倔强的汉子没有退却。白天,他召集医院骨干人员座谈,听取大家的意见,深入病房聆听患者的呼声;夜深人静的时候,他苦苦思索医院的发展之路。

    设备要更新,环境要改善,事事需要钱,医院底子薄,县财政又拿不出钱,怎么办?面对难题,他经常说:“要为发展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

    为了更新医院设备,他们采取了内引外联、寻找合作伙伴、联合经营等办法,先后引资2000多万元购置了CT、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摇控胃肠、各种监护系统等大中型精密仪器30多台,增加了检查项目70多项,解决了患者看病难的问题。为给危重病人争取抢救时间,他又找到部队战友,战友为他的创业精神所感动,于是慷慨解囊,借给他50万元,先后购置了120救护车,增设了120急救中心,使危重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老百姓无不称赞:“院长是患者的大救星、百姓的好院长。”

    医院发展有了起色后,张境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他发扬连续作战的风格,在医院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多方奔波筹借了700多万元资金,新建了病房楼、门诊大楼、家属楼,彻底改变了就医环境。随着张境上任时的承诺一一变成了现实,人们也认可了这位“外行”院长。

    “爱心院长”架起和谐医患桥

    “多亏了张院长我才保住了这条命。”75岁的大名县大街乡菅庄村患者苏数堂说,今年5月23日他的老毛病慢阻肺复发,送到医院后呼吸困难,生命危在旦夕。当时,已经是夜里12点多了,张院长了解到情况后,给相关科室主任打电话,让全力抢救,由于抢救及时,苏数堂很快摆脱了危机。

    在大名县人民医院采访,记者听到了许多张境院长关心患者的故事,许多人都把他亲切的称为“爱心院长”。“院长心里时刻装着医院,职工和病人,唯独没有他自己。张院长与病患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该院原手术室护士长孔红霞说,每次医院有重大手术,只要院长在,他就会盯到最后。

    除了对医院中的患者关爱有加外,张境对社会上一些缺乏照顾的人也特别关心,经常组织医院免费为他们治疗。每年医院为此垫付的资金就达数十万元之多。今年5月3日,正在接受治疗的张境,听说大街上发现了一个只有1斤多重的弃婴,他马上让医院人员把弃婴接了回来,并组织精干力量进行抢救,如今弃婴已经长到了2斤左右。“医院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能救人一命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誉。”张境平静地说。

    为了让患者感受到更多温暖,张境提出对住院病人实行“四有”服务:入院有人接,在院有人管,检查有人陪,困难有人帮。2011年3月,3名在高速上发生车祸的北京人,被送到了大名县人民医院骨一科。张境院长听说后,第一时间给骨一科护士长黄平打电话,告诉她在病人家人到来前,安排专人进行护理,要让他们感觉到就像是在家里一样。其中,一名病人受伤比较严重,全身多处多发性骨折,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护士们买来饭,轮流喂他,为他擦背,照顾他日常起居。“你们就是我的亲人呀!”病人感动地说。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