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校车全覆盖工程正式启动
河北新闻网
2012-06-14 09:1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首批20辆专用校车和20辆学生专用公交车正式上线运营。郭大建宣布工程启动并讲话,高宏志主持仪式,省教育厅长刘教民到会祝贺

    邯郸日报讯(记者苗志磊)6月13日上午,全市校车全覆盖工程启动仪式在市博物馆广场隆重举行,首批20辆专用校车和20辆学生专用公交车正式上线运营,这标志着我市在“打造平安教育、构建和谐邯郸”上又迈出了坚实步伐。市委书记郭大建宣布工程启动并讲话,市长高宏志主持,省教育厅长刘教民到会祝贺。市领导冯连生、王社群、魏吉平、武十周、侯华梅、陈海鱼出席仪式。

    郭大建指出,教育是百年大计,关乎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关乎家庭幸福和个人成长,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履行好的重大政治责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通过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增加投入等一系列措施,推进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我们率先以地方立法的形式颁布实施了《邯郸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全市校安工程累计开竣工总量、投入资金均居全省首位,学校正在成为最漂亮、最牢固、最安全、最放心的地方。这次实施校车全覆盖工程,是我市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学校安全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目的就是要打造学生安全的“流动宿舍”和“绿色通道”,让校车成为邯郸“均衡教育、平安教育”的一张崭新名片。

    郭大建强调,要加大投入,实现校车全覆盖。把推进校车全覆盖作为一项生命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购置校车、配备校车、运营校车、乘坐校车,在今年“1+6”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推开。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企业出资、财政补贴、家长适当负担、鼓励社会捐助”的校车购置运营机制,完善燃油补贴和税费优惠政策,将一定比例的校车补贴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力争三年内全市校车配备到位、更新到位。

    郭大建强调,要强化管理,构筑校车安全网。严把校车准入关口,新购置校车必须符合国家专用校车安全标准,严禁“三无车”、故障车、拼装车、报废车、农用车等作为校车使用。要落实校车优先权利,改善校车安全通行条件,保障校车优先通行、优先停靠、优先避让、优先放行。要规范校车运营监管,推进校车档案户籍化管理,建立定期保养、维护制度,配齐配强驾驶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保证校车不超员、不超速、不混载,杜绝校车“带病出车”、违规超载现象。要层层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落实校车运行安全的管理措施,加大对“非法运营”车辆的清理力度,从重从严处理擅自使用违规车辆接送学生、幼儿的行为。

    郭大建强调,要协调联动,建立校车责任链。把校车安全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五个延伸”,真正把校车安全的责任链条延伸到各级各部门、每个学校和家庭。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承担起维护校车安全的第一责任,把校车补贴列入财政预算,建立校车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校车监督管理工作。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校车配备和安全管理有关工作,组织学生学习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加强对乘车中小学生和幼儿的全程安全照管。公安交警部门、交通运输部门、校车运营企业和广大教师、家长都要积极配合,为孩子们的出行创造安全舒适的环境。

    郭大建强调,要统筹施策,着眼源头保安全。科学推进中小学校布局调整,从方便和满足群众的需求出发,兼顾办学效益,将布局调整与校安工程、标准化学校、寄宿制学校建设结合起来,从源头上保证学生交通安全。要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通校公路、学校周边公路和学校门口的交通安全设施,逐步建设专用停车场、公交站和全封闭式的学生乘车专业绿色通道,确保学生上下车安全。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事业,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特别是学生的乘车需求。

    刘教民向我市校车全覆盖工程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邯郸市委、市政府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大手笔实施了校车全覆盖工程,这是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标志着邯郸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走上了统一化、标准化、规范化、长效化的轨道,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便民、利民、为民的执政理念和民生情怀。希望邯郸进一步完善措施,细化管理,让校车全覆盖工程真正成为群众认可、师生放心、家长安心、社会满意的民生工程,成为全省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示范和表率。

    仪式上,郭大建、高宏志、刘教民等领导为首批校车驾驶员颁发校车钥匙,为学生代表颁发校车乘车卡。

    据了解,我市校车全覆盖工程将按照以人为本、普惠轻负、安全便利、科学运筹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分县运营、方便学生、家校(园)共建的原则实施。今年,我市在“1+6”组团县区进行校车购置、运营和管理试点,试点工作成熟后将在全市所有县、区(市)推开。

    市领导与省教育厅领导为我市第一批校车驾驶员颁发校车钥匙。 邯郸日报(记者 巩玉强 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