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建设千万吨级绿色煤化工基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何旭丹、李彦广记者白增安)依托资源优势,峰峰矿区实施项目推进、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等战略,打造全省最大的千万吨级绿色煤化工产业基地。

    近年来,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峰峰矿区煤化工产业实现了由地下转地上、由粗放到集约的战略转型,走出了一条从煤焦化向精细化工延伸的发展之路。2011年,全区煤化工综合产能达1150万吨,占全省总产量的近四分之一,产品延伸到甲醇、二甲醚等20多个品种,产值达135亿元,关键技术和设备出口印度,部分产品销往美国、巴西、俄罗斯、日本等国家。

    实施项目推进战略。按照产业集中布局、土地集约利用的原则,该区制定了峰峰和大峪两个煤化工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大力吸引外地投资、民间投资,破解项目融资难,确保项目早开工、多开工。对已开工及续建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及早竣工、达产达效。

    实施结构调整战略。按照集群布局、结构多元、产业循环的发展思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把煤化工产业调强、调优。鑫宝煤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了邯郸市煤化工研发中心,并与天津大学开展项目研发合作,先后生产出工业萘、蒽油、粗蒽等多种产品。该公司投资建设的15000吨/年精萘和15000吨/年外加剂项目,使精萘含量由95%提高到99%,成为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截至目前,矿区煤化工企业新研发化工新产品20余种。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该区用循环经济的理念推动煤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快煤化工能源清洁化、产品精细化进程,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新奥60万吨甲醇汽油项目、峰峰集团20万吨焦炉气制甲醇、裕泰10万吨苯加氢等化工项目和东方煤气发电工程,基本形成了焦炭行业“煤—焦—气—化”、“煤—焦—气—电”和“煤—焦—油—化”的资源循环利用模式,既节约了资源、促进了环保,又增加了企业利润。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