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打造智能装备产业群

    邯郸晚报讯(记者 李海涛)日前,我市举行“十大智能装备自主创新产品发布仪式”,其中有可为井下遇险矿工提供避难空间的救生舱,保障危化品运输安全的智能车,高速列车自主导航与姿态测量系统等高科技产品,引起国家有关部委高度关注,这标志着我市智能感知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取得阶段性成果。

    智能感知装备是具有感知、分析、决策和控制功能装备的统称,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在装备产品上的集成和融合,体现了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发展要求。

    近年来,我市依托雄厚的装备制造产业优势,围绕智能感知系统及部件的研发、设计与制造,产生了明显的产业集聚效应。装备制造业从业人员达20万人,70%的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建立了企业研发中心,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25家。以中船重工718研究所、河北汉光重工为龙头,全市各类智能装备及部件生产企业198家,产品300多个品种,包括光学惯性器件、视觉感知产品、气体感知器件以及以这三大器件为核心部件的感知系统,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装备、航空航天、石油化工、家用电器、智能专用装备等领域,基本构成了从原材料到元器件、零部件,再到整机、成套装备的完整产业链条。

    2010年10月,省政府正式批准我市建设以智能感知装备为主导产业的冀南新区,市科技局会同马头工业城牵头规划建设智能感知装备创业园,在冀南新区的核心区马头工业城规划占地1000亩,引进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市区东部新城建设市科技中心,打造成为以服务智能感知装备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科技创业服务载体。

    去年底,冀南智能感知装备产业集群被正式列入首批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试点,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未来3至5年,我市力争将冀南智能感知装备产业集群打造成一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一个具有国际话语权的智能感知装备产学研创新基地,培育壮大环境检测设备、安防监控装置、智能物流设备等五大重点应用行业,实施核电站安全壳智能测氢消氢成套设备、超高压大容量天然气储运装备、锂电池智能化生产线等六大“首台首套”示范工程,引进和培育智能感知装备企业500家,形成年产值1200亿元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