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县南四村里的善心大婶
河北新闻网
2012-08-20 09:54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新华社(记者 齐雷杰)河北邯郸市临漳县南四村有这样一位善心农妇吴美芹:5年多来,她坚持照顾瘫痪邻居郭桂芹,帮她做饭、洗脸、打扫卫生……尤其令人感佩的是,邻居与她家曾因浇地问题争吵,此前互不搭理多年。她以德报怨的热心肠,在当地传为佳话。

    吴美芹今年50岁。每天早早起床把家里收拾停当后,她就来到邻居郭桂芹家,帮她洒扫庭院,洗衣做饭……“白天我不在家,全靠美芹照顾桂芹。晚上我要是加班,就打电话让美芹过来照顾老伴。”郭桂芹的丈夫段云贵说,老伴今年62岁,2006年冬天摔伤全身瘫痪,为看病至今还捅着2万块钱窟窿。郭桂芹家境不好,儿子一家都在北京打零工,为省路费平时极少回家。老伴瘫痪后不久,段云贵上班的厂子破产,为谋生不得不在村子附近做些建筑活计。

    “桂芹瘫着,没人照顾怎么能行?” 虽然和郭桂芹毫无血缘关系,家里人也全力反对,邻居们也议论纷纷,吴美芹还是从2007年1月开始,主动挑起了照顾郭桂芹的担子。

    对吴美芹的善心,郭桂琴和丈夫一开始并不买账。他们以为,她是来看笑话的。原来,10多年前,吴美芹和郭桂芹两家男人曾为争浇地吵得不欢而散。自此,两家人“仇人”似的见面都躲着走。虽然吴美芹多次主动找郭桂芹和好,却都吃了闭门羹。在她照顾郭桂芹之前几年里,两家没有说过一句话。

    “开始美芹来看我,我们都没让她进家门,好几次把她买的水果扔了出去。后来她看家里没人,过来替我做家务,我还一直往外撵她。”郭桂芹回想起来很懊悔。

    郭桂芹肌肉萎缩,双手拿不了东西,坐起来也需搀扶。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吴美芹全包了下来。5年多来,已记不清她为郭桂芹洗了多少次头、剪了多少次脚趾甲。

    冬天,郭桂芹屎尿弄到了床上,是吴美芹为她擦洗身体,洗涮被褥。年三十晚上,吴美芹总是帮郭桂芹家包好饺子,再回家给自家包。有时郭桂芹不想吃饭,吴美芹就为她买来奶粉,冲好后喂她喝。“我现在离开美芹就没法活下去了。”郭桂芹说。

    吴美芹患有肌无力病,平时要靠药物维持,理应好好休息,可她却不顾自己去帮别人。“美芹可是村里的善心大婶!”邻居李小英说,她古道热肠,是出了名的善心人。

    今年,吴美芹被评为“临漳县三八妇女能手”,家人对她也由坚决反对变为大力支持。吴美芹两个儿媳从外地一到家,也都到郭桂芹家帮忙。二儿媳孟红敏说:“婆婆在街坊口碑很好,我能从中学到不少跟人相处的道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