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五项措施帮扶亏困企业解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李会峰、杨滨 记者刘剑英)“政府的帮扶真是雪中送炭,帮我们走出了资金短缺的困境。”9月7日,邯郸市锦盛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超英告诉笔者,通过参加政府组织的银企对接会,公司获得200万元贷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短缺。

    今年以来,受国内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增大和生产要素成本上升、流动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邯郸市工业企业出现了盈利下滑、亏损和困难企业增多的情况。为尽快扭转这一局面,邯郸市政府出台了资金、人才、税费、改制、市场开拓五项帮扶措施,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帮助亏困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建立亏困企业帮扶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月调度、季通报,强化督导,务求实效。截至6月底,全市一季度末停产的56家企业中有16家恢复生产,亏损的125家企业减少到103家。其中,6月当月停产企业较上月减少5家,亏损企业减少3家,帮扶取得明显成效。

    在资金帮扶方面,拓宽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短缺。完善对接合作机制,银行加大信贷投放,主动开展票据融资等非信贷融资业务,切实满足亏困企业融资需求。该市工信局建立了以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牵头的信用担保体系,为企业担保255笔业务,融资11亿多元。市财政今年安排工业技改资金1亿元,目前已下拨8440万元,实施工业技改项目72个,带动银行贷款28.8亿元,撬动社会投资226.9亿元。此外,今年邯郸市还争取国家技改资金9362万元,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开发适销对路产品。

    在人才帮扶方面,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结合邯郸市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充分利用“燕赵金蓝领培育”平台和高校的培训资源,通过政府补贴,引导、鼓励企业相关人员参加技能培训,为企业培养一线高技能人才。同时,大力缓解企业用工难,今年先后组织30多场招聘会,帮助企业招工5万余人。积极邀请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对企业技术和管理人才进行培训,今年以来,已培训各类人才18万人次。

    在税费帮扶方面,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财政、税务、监察等部门积极落实关于亏损和停产企业、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资源综合利用及生物发电企业等的税收优惠政策,除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外,其他处罚性收费一律暂停。坚决杜绝乱收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对涉企收费进行专项检查和重点清理整顿,按照中央及省相关文件要求,共计取消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1项。

    在改制帮扶方面,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71家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步伐,指导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妥善安置职工,减轻企业负担,实现转换机制增活力,以改革促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主城区旧厂改造退城进郊产业升级的意见》,对符合要求的企业给予土地收益、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土地收益(含增值部分)扣除有关费用后,80%用于企业退城进郊、搬迁改造,实现产业升级。

    在市场帮扶方面,协助企业开拓产品市场。引导政府采购和国有企业在同质同价、依规合法前提下,优先选用本地产品。今年以来,该市钢铁行业受钢材价格下跌、生产成本上升双重挤压,出现全行业整体亏损。邯郸市工信局主动组织钢铁企业拓展周边重点用钢市场,先后深入到沧州、衡水、聊城等地,召开用钢企业产需对接会,与当地的标准件、无缝钢管和金属丝网行业进行对接。通过对接洽谈,武安文安钢铁与永年县光泰标准件,武安新金钢铁与力得标准件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邯钢集团与聊城市无缝钢管、建发钢铁等10多家企业签订直接购销合同,年供钢量增加60万吨。

    围绕帮扶亏困企业,邯郸市严格实行领导分包企业制度,采取“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加快推进企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确保了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今年1至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776亿元,同比增长13.4%;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87.8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48%,同比增长26.5%,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