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大学生”情暖留守儿童

四年义务辅导百余学生

     暑假过去了,鸡泽县“90后”女生李苏又回到就读的保定学院,开始了紧张的研究生备考。闲暇时,每每登录QQ,她总会看到一句句满含童真的话语:“老师,我现在升到实验中学了!”“姐姐,你现在好吗?我很想你!”……

    一个尚未走出象牙塔的大四女孩,缘何被称为老师?这还要从李苏高三毕业那年义务辅导留守儿童说起。

    热心公益获父支持

    2009年暑假,李苏在家等待高考分数。“邻家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只有奶奶在旁看护,实在可怜。”李苏告诉记者,那些日子,看到这一幕幕,她萌生了把孩子领到家中辅导的念头。她的想法立即得到爸爸李敬蒙的支持:“孩子对公益事业有热情,就该让孩子自由发展。”得到爸爸的支持后,李苏把两个邻居的孩子领到家中,支起一张小方桌,码上两把小凳子,开始了自己的第一课。

    “李苏开了一个辅导班”的消息旋即在村中传开,乡亲们争相把孩子送来。看着家长们期待的眼神,李苏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的课堂不收费,但只接收留守儿童。”这是因为,留守儿童大多跟爷爷奶奶生活,学习上遇到困难,得不到及时的帮助。就这样,村里的、村外的, 一下子来了45名留守孩子,小的8岁,大的12岁,家里都容不下了。

    面对这一尴尬的局面,李敬蒙想到自家空闲着一处老房子,便帮女儿拾掇出来,摆放了桌凳,挂上了黑板。怕孩子热,他还从家里搬来一台落地扇。乡亲们听说了这些事,也主动把家中闲置的桌凳搬过来。即便这样,桌凳还是略显紧张,李敬蒙又自掏腰包,买来几张桌凳。

    辅导班像模像样地“开讲”了,而这一讲就是四年。四个暑假,李苏先后辅导了170名留守儿童。她的无私付出也赢得了回报,学生们不仅视她为知心姐姐,还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感谢。

    倾心教育赢得肯定

    赵芳、赵慧两姐妹都是李苏的学生,由于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她们只能和年迈的奶奶过着留守生活。没吃过一口生日蛋糕,没人为她们唱生日歌。李苏得知此事后,悄悄打听到赵慧的生日。生日那天,她专门买来一个蛋糕,并带领孩子们为赵慧唱了一曲生日歌,令赵慧潸然泪下。

    除了精神上的关怀,她也不忘物质刺激。“她把我们给她的零花钱,买了水果和糖,哪个孩子表现好,就给予一定的奖励。”李苏妈妈告诉记者,她的暑期零花钱几乎全部用在孩子身上。李苏还经常带着孩子们,到公园游园。在她的感染下,这些留守儿童褪去了羞涩,不仅胆子变大,也敢于表达了。

    “有一天,我去给孩子们上课,发现墙上歪歪扭扭地写着‘老师,我想你’几个字。”很久很久,李苏都不舍得擦去。正如她所说,这是她和孩子感情的见证。此外,孩子们还用自己的方式回报老师,折纸、手绘画、爱心树……如今,李苏的三个大抽屉,装满了孩子们的“心意”。

    爱心感染学弟学妹

    李苏回到保定学院后,她还同学弟学妹传递这份爱心。开学后,她与12名学弟学妹们,克服交通不便等困难,两次转乘公交车,徒步3公里,到保定市高开区的曹庄、新市区的蛮子营村,为百余名留守儿童义务辅导。“这里有100多个孩子,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但幼儿园的看护人员只有两人,根本忙不过来。”李苏把自己积累的辅导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学们,使同学们很快进入教学辅导状态。

    李苏告诉记者:“我带领学妹学弟积极参与进来,只为了把这项有意义的爱心活动传递下去……”

    邯郸晚报讯(记 者 李治勇 李晓玲/文 通讯员 穆海英/影)

    李苏辅导留守儿童学习。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