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产业=“绿色银行”

    邯郸日报讯(记者武福臣 通讯员王月红)“白露到,竹竿摇,小小核桃满地跑;呼亲朋,唤好友,家家户户总动员;核桃果,山中宝……”近日,熟悉的歌谣又响彻涉县大地。

    又是一年白露到,中国核桃之乡--涉县核桃采摘开场了。高高的山坡上,密密的树林间,到处是人们忙碌的身影。一张张幸福的笑脸闪烁着丰收的喜悦。

    “穷山沟”变成“经济沟”

    “今年核桃长得好,俺家138棵核桃树至少能收三四百斤,卖八千来块钱。”涉县龙虎乡马布村果农赵秋实边打核桃,边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种粮食没收成,现在俺们这道沟种的全是核桃。”赵秋实口中的这道沟,如今已是省级核桃园区。

    涉县地处深山区,山峰起伏形成一道道沟。当地百姓多在沟内务农,但山高坡陡、石厚土薄,冬春干旱,栽种粮食作物成本高、收益低,是名副其实的“穷山沟”。然而, 这“穷山沟”却保留了二千多年核桃栽培的历史。

    “经过专家考察发现,这里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特别适合核桃生长,我们决定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以种植核桃为主的干果经济沟,建立生态农业体系。”涉县县委书记范保平如是说。

    目标确定之后,涉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立即付诸实施。在农村土地发展规划中,除要求漳河两岸留10万亩水浇田外,其余全部为林果发展用地。县四套班子成员分片包点,深入一线,解除群众顾虑,转变群众观念。截至目前,涉县核桃种植面积39.3万亩,总株数为785余万株,其中退耕还林10万亩。核桃种植户达7.6万户,占涉县农户总数的80%以上。2011涉县核桃总产量为1.5万吨,产值达3亿多元,成为涉县农村第一主导产业,产量居河北省首位,占全省核桃总量的六分之一,在全国核桃产量排名前十位。

    “散种散管”到“一条龙”服务

    “为把核桃树真正变成老百姓的‘摇钱树’,我们采取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县里不仅成立了专业技术服务队伍,还拿出专项资金扶植核桃种植业大发展。”涉县县长殷立君这样说。

    据介绍,涉县每年举办桃树培训班60期以上,培养了5000多名芽接人员、1000多名核桃修剪能手、600多名核桃高接能手。20多个林果管理公司长年进行专业化服务。今年还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10万密植核桃园进行统一修剪,散生树修剪100多万株,大树高接100万根,芽接50余万株,病虫害防治20多万亩。

    专业化种植与科学的管理,涉县核桃喜获丰收。据专家测算,今年涉县核桃总产量有望突破去年,达到1.6万吨。

    9月正是核桃采收期,也恰逢涉县的雨季。过去,果农打下核桃常因晾晒不及时导致发霉变色,品质下降,造成极大地经济损失。涉县高度重视,县财政继去年拿出100万元用于核桃烘干房建设后,今年拿出100万元建设烘干房34个,同时配套脱皮清洗机。通过机械化处理的核桃,外壳洁白鲜艳、种仁白洁浓香,质量大幅提升。

    为维护“涉县核桃”品牌的品质和声誉,涉县成立护秋组织,全天候巡逻,严禁核桃采青;设置检查站,防止采青核桃收购、运输。

    小核桃长成大产业

    据了解,目前白泉水村人均核桃收入达到3000元,长乐村刘彦平、西沟村陈水阳核桃年收入超过10万元,鸡呜铺村核桃园亩产量超过500斤,亩产值8000多元。核桃产业,已成为农民的“绿色银行”。

    2011年,涉县争取到“河北省现代果品示范县建设项目”、“整合农业财政资金发展核桃产业项目”,每年引进省级财政资金450-700万元,极大的助推了核桃产业的发展。今年涉县投资10170万元,大力发展核桃基地和核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优质核桃基地2300亩,提质增效核桃示范基地7700亩。重点实施“三点一线工程”:“三点”即马布、固新、河南店三个面积均在2000亩以上的核桃园区,进行扩大面积,通水通路,建成规模较大的高标准示范园;“一线”即索堡镇石家庄村到偏店乡赵峪村20公里沿路两侧,进行连片改造,对原有树体加强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综合管理,建成核桃高产示范长廊。

    涉县核桃产量的迅速提高, 加速了核桃加工企业的发展。目前,涉县已建成三利、三珍、黄金龙等大型核桃深加工龙头企业五家,年加工能力达到1万吨以上,开发了20多个新产品,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并出口到韩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

    为扩大销售渠道,推动物流产业发展,涉县在309国道规划建成干鲜果品批发市场、河南店农贸市场,容纳商户300余家,吸引了包括晋、冀、鲁、豫四省的全国各地客商,年核桃贸易量达到3万吨以上,以核桃为主的产业集群在涉县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田士威】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