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催动邯郸农业大发展

    邯郸日报讯(曹利光)随着今年秋粮丰收基本定局,作为全市“一号工程”的“吨粮市”建设进入收官阶段。与“吨粮市”建设同步实施的促进畜牧业发展“半壁江山”工程以及促进特色农业发展的“4123”工程也成效显著,成为市农业系统推进邯郸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快速迈进的“三驾马车”。

    今年,全市实现了夏粮生产“九连增”。据统计,全市568.3万亩小麦平均亩产455.2公斤,比上年增加31.9公斤,全省排位由2009年的第六跃居第一,超“吨粮市”建设目标5.2公斤;总产258.7万吨,比上年增16.6万吨,单产、总产增幅均居全省第一。我市已有临漳、成安等六县实现“吨粮县”目标,邯郸一举进入全国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之列。

    目前,全市532万亩玉米长势明显好于去年和常年,丰收框架已经形成,据市农业部门初步预测,将再创我市玉米生产新纪录,如后期没有特大自然灾害,“吨粮市”建设目标将如期实现。“吨粮市”建设的成功实施,得到从中央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今年,农业部又将我市列为全国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试点市,且位居全国五个试点市之首,标志着“吨粮市”建设上升为国家级粮食发展战略。

    “半壁江山”工程提升畜禽养殖整体效益。2011年,市政府提出到“十二五”末,实现牧渔业产值占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达50%的目标。对照目标,市农业部门大力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今年创建市级示范场81个,全市示范场数量在全省排名上升到第四位。全市新增畜禽标准化规模场34家,其中年出栏万头以上猪场6家,存栏5万只以上蛋鸡场3家,年出栏5万只以上肉鸡场3家、肉鸭场10家,年出栏1000头以上肉牛育肥场2家,年出栏1000只以上的肉羊养殖场11家。通过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示范场每头能繁母猪年均提供活仔猪数、每只蛋鸡一个饲养周期平均产蛋数均有所提高,增加了农民收益。

    市农业局谋划实施了旨在促进蔬菜、棉花等高效作物发展和农民增收的“4123”工程(粮食、棉花、蔬菜和谷子等4个100万亩高效田,带动种植业效益年增加20亿元,农民人均增收300元),形成了具有较大规模的邯郸特色农业:邱县、成安、曲周、肥乡、鸡泽和馆陶六县棉花播种面积,占全市总播面积的66%;大名、魏县、临漳、馆陶和邱县五县花生播种面积,占全市总播面积的67%;永年、临漳、大名、肥乡、鸡泽和馆陶六县的蔬菜播种面积占全市总播面积的70.3%。

    蔬菜的支柱产业作用更加明显。截至目前,全市蔬菜播种面积132万亩,设施蔬菜面积80万亩,总产量445万吨,实现产值51亿元,同比分别增加3.5万亩、2.2万亩、15万吨和3.8亿元,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省第二,其中设施蔬菜面积全省第一。2011年,蔬菜产业收入占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1%,据市农业部门预计,今年将增加到约25%。

【责任编辑:田士威】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