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市地税构建协税护税网络

    邯郸日报讯(陈玺 杨立超) 日前,市一家公司收到了一个涉税风险预警。该预警信息来自市地方税务局保障地方税收信息交换平台,依托该平台,该市已形成“政府领导、地税主管、信息支撑、部门配合”为主要特征的保障地方税收体系,实现了税源管理由税务部门单一治税到政府主导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转变,有效解决了税源控管不到位的问题。

    “解决征纳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是搭建保障地方税收信息交换平台的直接原因。”市地税局局长杜治民说。据介绍,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经营管理呈现电子化、智能化趋势明显,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电子商务日益增多且方式隐蔽,税源管理的复杂性、艰巨性、风险性不断加大。为有效解决这个问题,该局组织研发了保障地方税收信息交换软件,依托邯郸市政府网,搭建覆盖全市的保障地方税收信息交换平台,使得26个部门可以通过该平台及时传递涉税信息,共享涉税信息。

    为充分发挥税收信息交换平台的作用,该局进一步完善了涉税信息的交换制度,制定了详细的涉税信息传递办法,明确了26个部门的涉税信息传递内容;统一制定信息报送模板,对各部门涉税信息的传递内容、格式、频率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规定按季召开部门联席会,及时解决涉税信息传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确立目标考核机制,将税收保障工作列入市政府考核范围。随着这些措施的实施,覆盖全市范围的协税护税网络逐步形成。

    为高效处理第三方涉税信息,市地税局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专门的税源监控分析机构,由专业人员对第三方涉税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同时第三方涉税信息分为预警类和风险类,针对涉税信息的类别建立税收风险双向预警机制。该机制规定,对预警类涉税信息,在向基层县区局下达风险管理任务的同时,向相关纳税人发出B类《税源管理风险预警通知书》,提醒纳税人对税收风险疑点开展自查,帮助纳税人有效防范和控制税收风险;对风险类涉税信息,税源监控分析人员要依据风险等级高低采取不同应对措施,实施分类推送,由市局税源监控部门直接开展纳税评估或向基层县区局发布A类《税源管理风险预警通知书》,由基层县区局组织实施纳税评估。通过“税收风险应对情况反馈表”和“风险应对情况报告”及时将风险应对结果反馈到市局税源监控管理部门。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