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涉县“药谷”催生新希望

    邯郸日报讯(记者 武福臣 通讯员 王月红)最近,在中国第十四届全国科协年会上,涉县与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制药企业50强——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太行山药用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以岭药业投资5000万元,在涉县建设10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及加工项目。该项目的实施,标志着涉县在 “太行山道地中药材基地”建设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

    一小把药材抵一大捆粮食

    “现在这一小把药材卖的钱,抵得上原来一大捆粮食。”依靠中药材种植发家致富的涉县石峰村路正宝老汉用手兴奋地给记者比划着。时下,正是射干、荆芥等药材收获季节,山坡上、沟壑里,到处可见百姓采收药材的身影。

    据介绍,近年来,涉县因山制宜,大力推广中药材种植。目前,已扶持带动144个扶贫重点村种植药材2.8万亩,惠及群众7.5万人,年人均可增收1600余元。

    “涉县是全山区县,山多地少,农民靠种粮收入很低。如何让有限的土地产生最大效益,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涉县县委书记范保平说,“这里山场广阔,气候条件适合上百种中药材生长,加上10万亩退耕还林地,发展中药材种植,我们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05年以来,涉县组织专家长期对全县中药材资源进行调查,现已发现野生中药材达1600多种,其中常用药300多种,道地药材100多种。道地药材冬凌草、连翘、酸枣仁、知母、全蝎等有效成份含量在全国最高,在国家公布的29种重点保护植物药材名单中涉县有11种。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不仅造就了涉县丰富的野生中药材资源,也为涉县人工种植中药材打开了大门。

    从科学试点到规模种植——

    荒芜的土地被重新珍视

    关防乡王家村是最早开始种植中药材的村子。如今靠着种植中药材走上致富路的村民李乃顺乐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赖地原来经常绝收,最好时每亩最多也只能收入400元,退耕后实行林药间作,核桃能收千把元,种植药材,每亩地又多收入一千五六,而且县里还给俺提供种苗,不花一分钱”。

    涉县最初在又上村、王家村等地开展试点种植,效果不错,群众积极性很高,2010年规划建立了辽城、索堡、固新、更乐、神头五个千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按照种植品种,县里每亩地补贴200-500元,社会各界帮扶贫困村的物资折合达1500多万元,为药材种植园区修路2万余米,建水柜水窖水池2000余个,铺设引水管道5万余米。

    “我们将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与产业结构调整、扶贫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引导不包办、服务不代替’的原则,引导农民按照市场规律,自主种植、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从2012年起,县财政将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发展这一富民产业。”涉县县长殷立君说。

    有了资金保障,还要有技术支撑。为进一步加大中药材生产技术推广普及,涉县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50期以上,培训农村技术人员300名,为全县中药材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几年下来,退耕还林地间作菊花、丹参、射干等中药材种植技术以及野生连翘、酸枣仁人工抚育技术已被广大涉县农民所熟悉和掌握。

    政府的支持,试点的带动,让沿习传统种植的农民看到了种植药材增收的希望。长期荒芜的坡耕地被人们重新珍视起来,不能种植高干作物的退耕地成了农民增收的“聚宝盆”。从2011年群众收益情况统计分析看,在同等地力条件下,种药收入是种粮收入的1.5到5倍。村民们都说:“药材浑身是宝,花儿、叶儿、籽儿、根……都能卖钱,而且好成活。”

    2012年7月,涉县县委、县政府又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对全县发展中药材进行了详细规划,在做大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引进新上中药材深加工项目,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要达到20万亩,年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

    走产业化经营之路——

    山区出现片片“菊花园”

    随着中药材种植面积的扩大和产业的发展,王金庄五街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涉县庆云连翘专业合作社、太行山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通过涉县太行山药材实业有限公司和邯郸太行山科技开发基地有限公司两大中药材种植龙头企业,对接安国药材市场、北京同仁堂、邯郸摩罗丹药厂,基本形成了“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基地+市场”的中药材发展经营模式。

    为确保产业健康发展,在县政府的指导下,农牧等部门进行了产业布局规划,引导农民流转土地,组建专业合作社解决产、供、销等问题,在全县重点区片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购种、统一销售、统一核算、统一分红,村与药材种植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公司负责种植规划、统一供种(苗)、技术服务和产品保护价收购,村委会负责动员种植、督促管好种好、保障群众利益。

    涉县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该县把发展中药材种植与旅游业相结合,按照基地化、特色化、景观化的思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集中连片建设了一大批菊花园、射干园、荆芥园、知母园等,形成规模效应,为发展观光农业奠定良好基础。

    目前,涉县已形成娲皇宫唐王郊沟、王金庄沟两大中药材旅游花廊和辽城、索堡、固新、更乐、神头等五个千亩中药材种植观光园区,每年四月到九月中药材开花的季节,就会看到成片的黄色连翘、红色射干花、蓝色丹参花、紫色桔梗花、白色菊花……五彩缤纷。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医药文化,涉县建设了中药材博物馆和中医药文化科普馆,并规划建设以神农文化为主题的展览馆,将神农氏发明农具、普及农技、遍尝百草、发明医术等传说充分展示出来,开发药材浴、保健治疗等特色中药旅游项目,打造集科普教育、旅游观光、健身疗养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展示体验中心,进一步拓宽产业增收渠道。

    如今,涉县已成为“太行山冀南药谷”和“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涉县准备利用几年时间,将涉县打造成继北安国、南亳州之后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加工、交易基地。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