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药谷”菊花正飘香

草药喜获丰收,笑意写在脸上。邯郸晚报讯(记者朱岩 摄)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涉县索堡镇温庄村后的核桃园,看到的是花艳夺目,闻到的是花香沁鼻,一块块的菊花园错落有致地从沟底层层向上延伸。时下,正是射干、荆芥、菊花等药材收获的季节,山坡上、沟壑里,到处可见百姓采收药材的身影。村民陈所旦边比划边兴奋地介绍:“这一小把药材能抵得上一大捆粮食。”

    陪同采访的涉县扶贫办主任苏米顺告诉记者,根据退耕地不种或只能种低秆作物的要求,从2003年起,涉县在更乐镇又上村、关防乡王家村、井店镇王金庄五街村,试种了二三年基本无须动地刨根的荆芥、丹参、菊花。随着一个个试点的成功,从2005年到2008年,涉县财政每年出资10万元扶持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循序渐进地扩大种植面积,到2008年时,扩展到了近万亩。2009年,涉县整合扶贫资金,扶持贫困村大规模发展中药材种植,使中药材种植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今年起,县财政将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发展这一富民产业。

    土地就应该种粮、种菜,这种传统观念在农民的思想中已根深蒂固。县扶贫办通过组织农民参观、算账、比较,才使人们逐渐认识到种植中药材的巨大利益,长期荒芜的坡耕地如今成了增收的“聚宝盆”。

    索堡镇土后门村是最早一批扶贫开发的受益村。全村151户村民家家都种植了中药材,今年,全村中药材亩均收入可达2000元左右。如今靠着种植中药材走上致富路的村民吕国平,乐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种粮食经常绝收,最好时每亩最多也只能收入400元。退耕后实行林药间作,药材浑身是宝,花儿、叶儿、籽儿、根都能卖钱。核桃能收千把元,种植药材,每亩地又多收入一千五六,而且县里还给俺提供种苗,不花一分钱。”

    “这块地只有六分,但种了知母苗后,一年就收入4000元。”苏米顺指着旁边一块地对记者说,因为土地瘠薄,种粮连嘴都顾不住。但是种药材后,一次种下,多年收益,而且自我繁殖能力很强。

    目前,涉县已形成娲皇宫唐王郊沟、王金庄沟两大中药材旅游花廊和辽城、索堡、固新、更乐、神头等五个千亩中药材种植观光园区,在今年3月20日举行的“冀南太行药谷”建设研究暨产业化合作签约仪式上,涉县还成为河北工程大学神康制药、滏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多家药业公司中药材首选基地。

    2012年7月,涉县县委、县政府又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对全县发展中药材进行了详细规划,在做大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引进、新上中药材深加工项目,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要达到20万亩,年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邯郸晚报讯(记者 苗珊)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