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武安王二庄:红色故土新变化

    邯郸日报讯(记者 常胜军)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武安市冶陶镇王二庄村,60多年前曾是晋冀鲁豫边区医院所在地。这片红色的故土,如今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王二庄村,山场的秋色一片火红,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洁的民房,宽阔笔直的街道,村中心的剧院戏台上,几位文艺队骨干正在排练节目,不时传来村民的叫好声;文化活动广场上,几位老人正在悠闲地锻炼身体。在整洁宽敞的村卫生室,村医谷恒太告诉记者:“党支部和村委会一班人为村民办实事,真是出大力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还是一个“光山秃岭和尚头,洪水下山遍地流,沿川冲走河滩地,十年九旱不保收”的穷山村。因地上无企业,地下无资源,交通不便,村容脏乱,治安事件也层出不穷。

    自2002年11月6日换届以来,敢闯敢干的安志刚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在武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直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村两委一班人大胆创新,引人才、谋发展、立规划、治脏乱、筹资金、上项目,历经十年风雨,王二庄村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新生活。

    王二庄街路常年失修,没有下水道,泥土路面破损严重。村民强烈反映的出行难问题,列为新班子上任伊始的第一件事务。通过多方协调,筹措资金100余万元,对村内的主街道和大巷道及出村路进行了高标准规划建设,安装路灯90盏,在路旁栽树绿化。为保持山村的洁净美,该村推行网格化环卫管理模式,配置专兼职环卫人员,清扫保洁收集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定路段,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村两委办公用房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盖的,由于集体没收入,一直没有修缮,无法正常办公。为加强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村支部筹资50余万元,在原址上翻盖修建了3层村委会办公楼,配置了办公用具,村干部坐班为群众提供服务。

    “看病难”一度让村民闹心。为此,村支部多方筹资37万元,建设高标准村级卫生室,安排2名专职医务人员,并购置了一些常用的医疗器材和药品,实行医药分开,使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及时诊治。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以前,这个在山旮旯里的王二庄村只有民房班,几间旧民房当教室,几张桌子,挂一块黑板,就是一个班。孩子升到三年级,就得翻山越岭到邻村上学,因过不了这个坎,孩子辍学现象严重。为了让孩子们有学上,村班子2008年投资80余万元筹建了二层教学楼。新学校建成后,孩子们上学欢心,教职员工教学上心,家长们高兴而放心。 村民们高兴地说:“如今水喝到嘴里,甜在心里。”王二庄是远近闻名的缺水村,人畜饮水非常困难。村两委干部多次到水利部门争跑资金和项目,投资20余万元扩修了村东沟里两眼水井,建立了两个容量为200立方米的水池,投资30余万元进行了水网改造。

    个人富了不算富,要走共同致富路。为了让全村百姓过上富裕的日子,村支部一班人在安志刚书记的带领下,利用各种关系引人才,招项目。截至目前,引进致富能人王有平、王素芹等十余名,引进铸造厂、钢材仓储等项目6个,解决了百余村民的就业问题。 村支部成员自费到山东滨海和河北沧州、山西等地考察冬枣项目后,确定将经济树木种植作为共富项目。

    目前王二庄村免费向村民提供优质树苗,已有50户村民在荒山种植100余亩冬枣。通过引进人才和项目,有效地调整了王二庄村产业结构,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促进了村民的增收和就业。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