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赵王陵2号陵两座封土或为王陵

 

赵王陵(资料图片)

    燕赵都市网(记者张清华)赵王陵是我国战国时期七雄之一赵国的帝王陵寝,现存陵墓分踞五座山丘之上,五座陵台西南起自邯郸县周窑村东北至永年县温窑村分布排列,气势恢宏。

    虽经2300余年的风雨沧桑,但整个陵台、陵墓封土、墓台、神道等保存十分完整,被中外史学界称之谓“东方的金字塔”。学界对赵王陵的研究也从未间断。近日,记者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雷建红处了解到,通过其深入研究,认为赵王陵2号陵的两座墓应该是两座王墓,但墓主身份有待于确定。1号车马坑的出土文物表明,车马殉葬走向没落崩溃的钟声,新的明器化车马殉葬制度将开启大幕。

    墓室为凿于山崖内的洞室墓

    赵王陵位于邯郸市西北紫山东麓的丘陵地带,目前共发现5座陵园,地跨邯郸永年两县界,占地范围南北约7公里,东西约4公里,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其中编号为1~3号陵在邯郸县三陵乡境内,4~5号陵在永年县界河店乡。5座王陵均坐西向东,筑有高大的陵台,以自然山丘为基,周围用土石筑成四棱体平台,上置1-2座封土,其中2号和4号陵台上有两座封土,陵台东面筑有斜坡状神道,自下而上直达台上。

    2号陵位于邯郸县三陵乡陈三陵村西北约1公里处,坐西向东,陵台呈长方形,南北长约230米,东西宽约180米。陵台中部南北并列两座封土,均呈方形覆斗状,历经两千多年的风雨侵蚀,棱角已不明显。

    雷建红说,1997年2号陵北陵墓被盗后,文物部门有关专家进入墓室勘察,发现墓室为凿于山崖内的洞室墓,平面为方形,穹窿顶,边长约10.5米,高17米。“推测南陵墓墓室结构也是这样的。”

    根据考古勘探发现,两座陵墓均有东西两条墓道,在主墓道(东墓道)的两侧均有陪葬坑,探明共有5座。台上西北部发现一处建筑基址,总面积约3100平方米。陵台四周尚存夯土墙垣基址,东墙正中设大门。陵台正东中央有一条自下而上的斜坡状神道直达台上。在神道下端两侧分布有23座中小型陪葬墓。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