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气象台连续发布黄色预警

    雾霾天气仍将持续

    医生建议: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近几天,我市连续受到雾霾天气影响,部分地区甚至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情况。环保部公布信息显示,邯郸的空气质量为六级严重污染。连日的雾霾天气造成我市各家医院的呼吸科病人增多。而据市气象台预报,雾霾天气将持续至本月15日。呼吸科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市民,应尽量减少户外运动。

    预警频发雾霾持续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自1月7日以来,我市多地受雾霾天气影响,能见度在1000米以下。中东部严重的区县,能见度甚至在200米以下。市气象台工程师王洪峰表示,15日前,我市的雾霾天气仍将维持。

    此外,继8日、9日、10日、12日连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后,昨日16时,市气象台又一次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和霾黄色预警。大雾黄色预警显示,今天白天,我市中东部地区将出现雾霾天气,局地能见度小于200米;霾黄色预警显示,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市中东部地区将出现雾霾天气,局地能见度小于200米。在没有新的天气系统来临之前,雾霾还将持续。

    具体天气预报为:今日,雾,偏北风2~3级,气温-5~0℃;明日,雾,偏北风2~3级,气温-5~2℃。

    雾霾天气的成因究竟是什么?市气象台工程师王洪峰解释说,在冬天,冷空气不强的时候,往往是雾霾天气发威的时候,最近一段时间也正是这样的情况。此外,第二个条件就是污染物——大气颗粒物,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PM2.5和PM10。如果有这样一些大气颗粒物,就会加重阴霾天气。不过,日前,气象专家为雾“正名”,雾本身是干净的,它是由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而形成的,气象观测上把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称为雾。真正造成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是霾,而非雾本身。

    雾霾致呼吸道病人增多

    48岁的市民王女士患咽炎多年,最近她总感到嗓子不太舒服。她说,“天空看起来灰蒙蒙、阴沉沉的,买趟菜回来,鼻子里就感觉吸进了不少脏东西”。

    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获悉,近日,患呼吸道疾病就诊人数明显增多。1月13日一早,记者在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门诊看到,候诊的患者挤满了诊室。王慧玲主任表示,该科的门诊量较以前增加了一倍。在儿科门诊,患咳嗽和流行性感冒的儿童数量剧增,输液室里挤得满满当当,就连候诊区和楼道里也满是挂吊瓶的儿童。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张军辉表示,寒冷的天气和空气污染,会增加体弱人群患呼吸道疾病的几率,使已患病人群病情加重。她说,根据目前的空气情况,老年人、儿童和工作劳累的上班族等,由于抵抗力较差,属于患呼吸道疾病的高危人群。雾霾天气会造成空气流通性降低,空气中的微生物等污染源较多,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以感冒、咽炎、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为多发病症。

    呼吸专家支招应对雾霾

    如何应对雾霾天气?张军辉建议市民,减少户外活动的机会。若需要出门,应佩戴口罩,减少病原体、污染物进入体内。还要注意稳定情绪,适当休息,避免过劳。她说,饮食方面以提高机体免疫力为主,可多补充优质蛋白质,多饮水,可多食用含维生素C、维生素A和维生素E的食物,含此类维生素的食物能帮助增强呼吸道的抵抗力。她还说,虽受雾霾天气影响,但室内仍要注意通风。正午至下午4时,气温较高,空气中的悬浮物等较少,可开窗通风,最好不要超过半个小时。张军辉表示,若已经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以防加重病情。 本报记者 燕妮 苗珊 王鹏

    连续数日,我市遭遇雾霾天气,给市民出行和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邯郸晚报讯(记者郝群英 摄)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