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四年安全护送”解忧愁

    邯郸日报讯(武维国 孟令卫)“未姐”就是未成年人的姐姐,这一称谓来自武安市检察院实施的“检爱工程”。

    2012年3月份,武安市检察院成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履行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捕、诉、监、防”职能。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武安市检察院推出“检爱工程”。这一工程以“六方面未成年人”(单亲、孤儿、辍学、在押或有前科、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为关爱对象,对他们实施14至18周岁“四年安全护送”,使之安全度过年龄敏感期,成就幸福人生。

    一年来,“未姐”团队帮扶了844名特殊未成年人,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荣获中国正义人物集体奖。

    温情送法助成长

    贾某,17岁,自幼父故母嫁,缺失了亲人的管教,小学未毕业就辍学回家,结交了一些不良朋友,养成了偷盗恶习,先后三次盗窃。入狱后,家人和朋友都不去看望他。为此,贾某充满了对社会、对家人、对朋友的怨恨。为化解其仇视心理,“未姐”们多次联系贾某的奶奶、大爷、姐姐与贾某会见,讲法律知识,分析典型案例,赠送棉被和衣物,播放亲人的录音、录像,用亲情感化,促其悔过。“不是亲人不爱我,是我不争气,我一定会好好改造,争取减刑。”经过“未姐”的不懈努力,贾某终于醒悟。

    在实施“检爱工程”中,“未姐”们深入到学校、乡村、看守所等地,以她们特有的慈爱与柔情,帮助一个个稚嫩的孩子走出心理阴影,走出迷茫。近一年来,“未姐”共深入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法制讲座59场,赠送法律宣传书籍1000余册,赠送法制讲座光盘100余套,提供法律咨询20人次,与有前科和在押未成年人谈话26人69次。

    热心助学解忧愁

    在小月不满周岁时,父亲因工死亡,母亲服毒自尽,爷爷在去工厂讨说法的路上猝死,小月由奶奶带大。如今奶奶已74岁高龄,16岁的小月只能靠给学校打杂糊口,营养不良导致贫血,面临辍学。“未姐”们得知情况后,嘱咐小月克服困难,完成学业,并承诺将承担小月今后上中学、大学直至研究生的费用。“未姐”们留给她手机号,赠送了本、笔和500元现金,次日又拿出1000元,给小月买两身换季的衣服,将剩余的钱分别买成牛奶、鸡蛋,保证小月每天喝一盒奶,吃两个鸡蛋。“钱用完后,我会及时续上。”“未姐”告诉小月的老师。如今,小月学习日渐进步,身体状况也明显好转。

    “检爱工程”关爱的大多数未成年人是在校学生,这些学生由于特殊的家庭状况,往往有自卑、孤僻心理,而且家庭贫困,有一部分初中未毕业就辍学了。为了帮助这些孩子渡过难关,让他们健康成长,“未姐”们与关爱对象心理疏导、辅导1500余次,劝返了辍学学生6名。

    爱心赠送解贫困

    霍艳敏是第一个加入志愿者的爱心女性。2012年9月6日,在“检爱工程未姐志愿者”动员会上,她主动要求发言,做“检爱工程未姐志愿者”的表率。

    为把“检爱工程”变成“社会工程”,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未成年人队伍中来,武安市检察院通过举办联欢会、招募“未姐”志愿者等形式,宣传“检爱工程”,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未姐”们为33名特困学生资助民政“牵手福彩,童享快乐”资金53000元,为18名困难学生免除了学费,为4名患病学生进行了7次免费治疗。另外,协调关工委为10名在校生捐助助学金10000元。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