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藏起多彩“年味”

    新春佳节,家家户户张贴年画曾经是一项重要的应景活动,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这项传统活动已经日渐式微。然而作为中国民间曾经最普及的艺术品之一,年画近年来正从农家大门走进收藏家的书斋,成为一种别具特色的收藏品。这个春节,记者有幸与我市年画收藏达人田和旭先生一起欣赏他的多年藏品,品味年画驻藏的多彩“年味”。

    A体现年俗文化

    田先生介绍说,他收藏年画的历史已将近10年,目前藏品数量近千幅。“年画以其饱满的构图,艳丽的色彩,流畅的线条,浓郁的民俗气息而深受人民大众的喜爱,是最能体现中国年俗文化的一种艺术载体。年画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和春联一样,起源于‘门神’。年画大部分内容都是表现吉祥、喜庆、欢乐、美好的事物,或以典故、成语为主题,有情节、有故事,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

    据记载,早在汉代民间已有人在门上贴“神荼”、“郁垒”神像,到宋代演变为木版年画,宋代商业发达,年画作坊逐渐出现。早期木版年画大多是佛像和神像,后来,民间争相仿效,几经演变,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便是现在的年画了。中国现存最早的年画是宋版《隋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图》,画的是王昭君、赵飞燕、班姬、绿珠。宋代年画一般是木版印线、人工涂色,色彩比较鲜艳,到了明末,木版彩色套印技术逐渐成熟,年画得以迅速发展。从元、明一直到清末民初,全国出现了很多印制年画的雕版印刷场所,或印刷书籍的插图,或印刷张挂的画片,以及神像、纸马等,由此形成了木版年画的一个又一个高潮,木版年画步入寻常百姓家,作坊遍及南北各地。

    田先生个人最中意的藏品有《白蛇传》、《四色花卉》、《豫园把戏图》等。

    B中国“四大年画”

    提起年画,不得不说我国的“四大年画”,采访当天,我们一边欣赏田先生收藏的年画,一边听田先生讲解——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和四川绵竹是我国最著名的四大民间木刻年画产地,被誉为中国“四大年画”。

    苏州桃花坞年画始于明代,鼎盛于清朝雍正、乾隆年间,主要有门画、中画和屏条等形式。桃花坞年画,系用一版一色的木版套印方法印刷出来,工艺精美。一幅画一般可套印四五次至十几次,有的还要经过“描金”、“扫银”、“敷粉”等工序,数百年来一直畅销海内外。其代表作品有《春牛图》、《老鼠嫁女图》、《百鸟图》等。

    天津杨柳青年画始于明代崇祯年间,风行于清代雍正、乾隆、道光几朝。杨柳青年画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内容多取材于传统戏曲,还有仕女画及胖娃娃等。在艺术风格上,其构图丰满,线条工整,色彩鲜艳,在人物的头部、脸部等重要部位,多以金色染成,别具一格。杨柳青年画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其代表作品有《荷亭消夏》、《富寿平安》等。

    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兴起于明代,全以手工操作并用传统方式制作,清代达到鼎盛期。杨家埠年画的特点是重喜庆、浓彩、实用,多反映理想、风俗和日常生活,构图完整匀称,造型粗壮朴实,线条简练流畅。其代表作品有《麒麟送子》、《连年有余》等。

    四川绵竹年画起源于北宋,到明末清初进入繁盛时期。绵竹年画以彩绘见长,构图讲求对称、完整、层次分明;设色单纯、艳丽,构成红火、热烈的艺术效果;线条讲求洗炼、流畅,疏密有致。最大的特色就是用墨线版印出人物轮廓之后,余下的都由画师着色而成。代表作品有《迎春图》、《二十四孝图》等。

    C哪类年画收藏高

    作为辞旧迎新的象征物,年画每年都要更新,虽说品种繁多,但因年代久远,真正流传下来的品相很好的年画已非常少见。纵观目前收藏市场,哪些年画才具有更高的升值潜力呢?田先生讲出了自己的观点。

    老木版年画。因其存量稀少、艺术含量较高而为国内外收藏家一致看好。明末清初的年画现在已是凤毛麟角,属稀世珍品。清末民初的年画虽然有时偶尔还能看到,但售价也已不低。目前在收藏品交易市场上,如《老鼠嫁女》、《寿星图》、《瑞草图》、《观音送子》、《太白醉酒》等民国初期的老木版年画一张价格就在500元以上,而清代的每张可达1000至3000元之间,更早期的老年画,则已成为艺术珍品了,其市场参考价动辄上万元以上。

    新年画。指新中国成立以后发行的年画,其中尤其是1949年至1966年“文革”运动爆发前这段时期的年画作品价值较高。新年画涉及范围广,深入百姓生活。新年画里有很多优秀作品,以抗美援朝、大跃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题材发行的年画影响巨大。许多大师级的画家,如古元、李可染、谢之光、石鲁、张仃、刘继卣、贺友直等当年都参与了大量的年画创作,这一时期的年画在艺术水平上可以说达到了巅峰,如丁渔绘制的《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仇占国绘制的《英雄八连访大寨》、贺友直绘制的《小二黑结婚》等。这些新年画的存量也很少了,目前的市场价约为100至200元左右一张,而名家绘制、且发行量少的则可达到上千元一张。邯郸晚报讯(记者 李志伟/文 朱岩/影)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