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旅游的春天

    本报记者 王继峰 常胜军 谢国英

    市委书记高宏志提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对于“宜游”,高宏志又提出了把邯郸打造成为“世界旅游重要目的地城市”的宏伟目标。

    邯郸不再沉默。一个个旅游项目签约、开工,一个个利好政策出台、实施,邯郸旅游迎来了春天!

    数字表明:2012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300万人次,比2011年增长34%。

    “邯郸游,让邯郸从‘旅游输出’转变为‘旅游输入’城市。”市旅游局局长苑清民表示,2013年,预计接待国内游客2840万人次,境外游客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0亿元。

    “宜游邯郸”,旅游业发展的加速器

    曾几何时,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语之都和拥有大量文化名胜的邯郸,一直以来无奈地成为周边省市旅游宣传推介的大市场,每当节假日,潮涌而出,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难解的尴尬!

    邯郸如何把自己的品牌建起来,打出去,让更多的人“游”过来?

    “邯郸人一直有一个不解的问题,那就是邯郸是历史文化名城、成语之都,并拥有很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为什么总是给人以好听不好看的感觉呢?”苑清民说,“文化资源不等于旅游资源,邯郸的好多景点属于文化资源,而文化资源要经过转化才能变为旅游资源,如回车巷、学步桥等。”

    据了解,2012年全市旅游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1亿元,其中广府古城保护整治与旅游开发项目完成投资8.9亿元,临漳县邺北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9亿元,大名县大名府旅游开发项目完成投资1.3亿元。去年,邯郸中华成语文化园、太极水密码城签约项目,就属于文化资源向旅游资源转换的一个例子。

    苑清民介绍,2013年我市旅游业将在五个方面16项工作上发力,在旅游资源开发和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加快广府古城景区项目开发步伐,积极推动涉县、武安5A级景区创建工作,强力推进中华成语文化产业园、紫山、赵王城、邺城、宋府明城、漳河旅游度假区和“滏阳河滨河夜生活景观带”等重点景区和重点项目建设。

    目前,全市12家4A级旅游景区整改工程完成投资1.28亿元,新建停车场11个、新增面积58830平方米;游客中心新增面积2520平方米;旅游厕所新建13座(其中五星级厕所5座、四星级厕所8座)。

    苑清民说,在2012年召开的全省4A级以上景区整改工作中期调度会上,省局提出今后全省4A级景区建设要“北学秦皇岛沙雕大世界,南学邯郸七步沟”。

    “宜游邯郸”,“游”一番舒心惬意

    邯郸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具有7800年的文明史和3100年的建城史,孕育了磁山文化、赵文化等十大文化脉系,历史遗存众多,拥有18处国家级、97处省级、245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那么,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邯郸,认识邯郸,愿意来体验“美丽邯郸”和“智慧邯郸”?

    苑清民告诉记者,去年4月份香港招商会期间,我们举办了“邯郸(香港)旅游合作恳谈会”。此外,从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了500万元,开展了以北京市场为主攻方向的宣传促销活动,相继在北京地铁投放了100余块站台和通道灯箱广告;在中国旅游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等媒体刊登邯郸重点景区、旅游产品和线路介绍,并持续进行100余期版面形象广告宣传;在北京交通广播电台《旅途》、《行走天下》栏目做了四期邯郸旅游专题报道及100次旅游产品广告,使得邯郸旅游产品正逐渐被北京市民所认识和吸引,暑假期间“邯郸号”京邯旅游专列已成功开行3趟。

    “《邯郸市旅行社招徕外地游客奖励办法(试行)》自2012年6月20日印发实施以来,极大地调动了外地旅行社组团来邯旅游的积极性。”市旅游局副局长陈军说,为此,专门成立了市旅游结算中心,并研发了奖励结算软件,通过电算化的手段对旅行社组织外地游客来邯旅游进行统计和兑现奖励,提高了兑现奖励的工作效率。同时,按照市场运作模式,在我市发行“锦绣江山全国联合旅游年票一卡通”1.5万多张,有效挖掘了本地旅游市场潜力。

    苑清民介绍,今年,将通过在高铁列车、车站等投放旅游宣传资料和播放旅游宣传片等手段,使高铁成为宣传旅游的新平台,努力把邯郸从高铁旅游过境地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同时,努力拓展境外客源市场,加强在韩国、新加坡以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旅游市场的宣传促销,针对不同客源地旅游消费的特点,推出登山游、修学游、寻根游、健身游等特色旅游产品。

    “宜游邯郸”,韩国大型包机团“邯郸学步”

    继去年北京3趟旅游专列成功开行邯郸之后,今年将有上海、杭州等四市旅游专列开行邯郸。

    据介绍,今年以来,市旅游局抓住春节前后旅行社制定旅游线路的关键时机,分批邀请了京、津、沪及周边城市300多家旅行社来邯考察并商定推出了6条“邯郸两日游、三日游”旅游线路,形成了“央视广告+宣传费补贴+旅行社踩线+政策奖励”独特有效的邯郸宣传促销模式,收到了显著效果。

    苑清民表示,今年专列团、自驾团、包机团、大巴团将陆续来邯,预计4-6月旅行社送团来邯的游客数量超过5万人次。

    据了解,四个城市十多趟旅游专列开行邯郸,预计接待愈万人。一是上海旅游专列,上海铁路国旅将在5月5日开通首趟沪邯旅游专列,游客达到800余人,陆续开通第二列、第三列,预计来邯2000人;二是杭州旅游专列,我市与上海金之诺旅行社、杭州顺丰旅游策划公司、南京方嘉旅行社签订旅游专列合同,5月20日首趟杭邯旅游专列800人来邯,6月份将开通来邯专列两趟,上半年2400人;三是北京高铁旅游专列,我市与中国铁道旅行社签订了旅游高铁专列合作协议,在北京主流媒体宣传“印象邯郸——乘邯郸号高铁、游古城邯郸”的活动,计划5月20日首趟“邯郸号”京邯高铁旅游专列300人来邯,6月份陆续开通3-4个高铁旅游专列,预计接待突破2000人;四是天津旅游专列。天津海航乐游国旅组织的津邯专列将于八、九月份开行邯郸,计划开通旅游专列三趟,约2400人。

    另外,京津冀自驾车2300部车、12000人来邯开展自驾游。我市与北京10多家汽车网站、85家自驾车俱乐部联合开展“印象邯郸——千车万人游邯郸”活动,目前已确定1000部车、5000人将陆续来邯;我市国旅、神州与天津市30多家自驾车俱乐部签订自驾游合作协议,预计300部车、1200人来邯;邢台、安阳、聊城等周边城市车友会组织1100部自驾车5500人来邯;我市京娘湖、七步沟等景区与石家庄20多家自驾车俱乐部进行合作,计划300部车1500人来邯旅游。

    “韩国大型包机团、包船团分批次来邯,预计接待3550人次。”邯郸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蒿静飞告诉记者,4—5月份,韩国首尔——青岛包机和韩国仁川——青岛包船,计划24个团,1070人来邯;4月17日—6月底,韩国MODO旅行社组织韩国首尔——石家庄组团包机业务,预计来邯1980人;韩国登山协会组织500名韩国人在6月10日来邯组织开展登山活动。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