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城街文化旅游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邯郸晚报  2013-04-19 14:08:20  责任编辑:田士威

    廊柱漆落、亭阁砖残,历史显现出斑斑锈迹,曾经闻名于世的“邯郸道”而今已淹没在噪杂的市井之间,这条横穿老城的小街纪录着几千年的世事变迁,相如府、回车巷、慈禧行宫……许许多多的遗迹在历史的长河中黯然褪色,这些寂寞的串城小街也已然苍老而败落。

    近日,市政府召开会议,正式启动串城街文化旅游步行街项目,以此巩固邯郸历史文化名城地位,弘扬古赵文化,打造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未来几年一座古老的新城即将破茧而出,矗立于古赵大地之上。

    ■现状

    串城街位于市中心老城区,是古赵文化遗址集中地,回车巷、学步桥、慈禧行宫等人文景观荟萃,而现代化的生活似乎远离了这里。

    此处的居民仍然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平房中,仅有的水电系统也已老化,垃圾、污水、狭小的空间、拥堵的交通已成为这里的顽疾,许多居民纷纷外迁,昔日繁盛的官道再没有了“客从长安来,驰马邯郸道”的意景,这里成了整座城市的灰色地带。

    自1993年以来,市委市府就有意改造串城街,20年来,一次次的旧城改造都与这里擦肩而过,但居民们渴望能有一个崭新生活的梦想却从未停止过。曾有居民说,政府建设新城区,可别忘了咱老城区。

    ■改造

    2013年2月4日,市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对串城街项目的支持政策,为此,该项目摆上了市直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上。今年全市“两会”刚刚结束,4月16日,市政府在丛台区召开动员大会,串城街文化旅游步行街项目正式启动。

    该项目南起人民路、北至丛台路、西起陵西大街、东至丛台公园,占地177亩、净用地133亩,涉及征迁居民1072户,公建单位19家,地上房屋面积14万平米。

    为保障串城街征迁居民的回迁问题,该项目的第一场战役在一中北校区区域打响。丛台区串城街征收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路新河对记者说,该项目的第一步就是做好居民回迁地的征收工作,为使居民就近回迁,改造工程拟将串城街区域与一中北校区区域一并开发改造,统一开发改造后,串城街区域居民就近安置率可达70%以上,从而保证了串城街项目的顺利推进。

    一中北校区区域南起沁河北岸、北至青年路,东起窦庄小区西围墙、西至城内中街东道沿,占地面积101亩,净用地89亩,涉及征迁居民468户,同时可以满足本地居民和串城街区域居民的回迁安置问题。

    丛台区串城街征收指挥部指挥长牛颖建告诉记者,此次征收工作一个标准算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绝不乱开口子。其中,一中北校区区域征收工作拟于4月底前完成,6月底前完成串城街区域房屋征收工作,7月份全面启动串城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目前,丛台路至人民路,陵西大街至丛台广场串城街的改造工程已拉开帷幕,工程总用地390亩,分三个区片,即学步桥至丛台路区片、丛台路至人民路区片和人民路至城南路区片。如今,中国建筑西北设计院关于串城街的规划设计方案已通过市规划委员会审定。

    ■未来

    记者了解到,串城街文化旅游步行街项目共投入资金5.18亿元。未来的串城街将分为“三轴”、“四片区”、“四节点”。

    “三轴”包括项目片区的一个空间主轴和两个空间次轴。主轴是城内中街主要步行道;次轴则是休闲娱乐片区内的沿沁河景观带和历史文化片区内陵西大街至丛台公园的重要步行通道。“四片区”从南至北分别为传统商业片区、地方产品体验片区、休闲娱乐片区、滨河居住片区。“四节点”分别为传统商业片区内的城墙遗址广场、地方产品体验片区内的文化广场、休闲娱乐片区内的丛台公园西门广场、滨河居住片区内的沁河滨河广场。

    未来串城街沿线将建成战赵仿古一条街,其中,玉皇阁、始皇故里、相如府、回车巷、慈禧行宫、天主教堂等一连串历史遗迹按规划保留修复或重建,最大限度地保留老街原始风貌,届时,串城街将成为凸显古赵文化特色的标志地段和彰显古城历史底蕴的城市灵魂,一个能呼吸到历史文化芳香的风貌街区将呼之欲出。

    本报讯(记者 刘圆圆 通讯员吴超 宋会娱)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