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县“文化走亲”催生乡间文化热

来源:邯郸日报  2013-04-23 10:35:17  责任编辑:田士威

    本报讯(韩艳萍)日前,邯郸县河沙镇南街村文化示范户贾国顺的桃园里热闹非凡,来自十里八乡的“群众演员”和文人墨客欢聚这里,吟诗作画、踏歌起舞、吹拉弹唱、摄影写生,在交流互动中共享“桃花笔会”的异彩纷呈。这是邯郸县“文化走亲”欢乐行活动在南街村的一场“聚会”。

    “文化走亲”,是邯郸县面向基层开展的文化活动,旨在通过党政主导、群众主办、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使各乡(镇)、村、社区之间的文化活动进行交流融合,以文为媒繁荣乡村文化。活动分为户与户间“文化走亲”、村与村间“文化走亲”、乡镇与乡镇间“文化走亲”、全县“文化走亲”交流汇演、农民进城“文化走亲”5个层次,层层深入。据悉,3—4月份为村与村间“文化走亲”月,5—6月份为乡镇与乡镇间“文化走亲”月,6月底评出优秀节目参加农民进城“文化走亲”活动,7—9月份开展县与城乡间的“文化走亲”。县委宣传部将在东、西部各扶持一个示范乡(镇),每个乡(镇)培育2个示范村,每两个月举办一次文化现场观摩会,促进城乡文化交流互动。

    河沙镇南街村作为“文化走亲”的示范村,以此次“桃花笔会”吸引了500余人带着文化作品前来“串门”。诗歌朗诵、书画展示、舞蹈表演、模特走秀、豫剧选唱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轮番交流。此次桃花笔会不仅有兄弟乡镇之间的“文化走亲”,也吸引了成安县、肥乡县等外县的文艺爱好者。

    “文化走亲”催生了邯郸县“乡间文化热”,为农村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该县依托“文化走亲”这一载体,大力发展农民自办文化,培养艺术骨干,鼓励这些“乡间艺人”带头组织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引导农民从“旁观者”变为“创造者”,让“乡间文化”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搭建起永不落幕的“乡村大舞台”。

    截至目前,该县共组建各类特色文艺团体100余个,培育文化示范户300余户,组织开展村与村、乡与乡间交流演出20余场。仅河沙镇一带就成立了农民书画社、“野草”诗社、“俏大嫂”农民舞蹈队、模特表演队等文化组织62个,涌现出特色文化户203余户,形成了辐射周边的文化现象。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