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幽景胜长寿村

来源:邯郸日报  2013-04-23 10:45:33  责任编辑:田士威

    本报讯(杜军 王海波)在武安市西部山区海拔1700多米的摩天岭脚下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小山村安闲仰卧其间,它西距山西1000多米,依北翻山即可进入邢台县,一村踏临三界,地幽景胜位置显要。因自建村以来,村民少病绝癌,世代长寿,寿命均在85岁以上,故称“长寿村”,现已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四A级景区。

    长寿村有30多户人家,98口人。从山脚向上望去,三三两两的石头房散落在两山之间的沟坡上,分成三片住着。“长寿村可是块风水宝地,高海拔、零污染。自打记事起,还没见过一例死于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的,现在村里有25位8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俺们村‘出产寿星’那都是自然山水赋于的灵气啊” 村主任张增如兴致勃勃介绍着家乡的美丽。

    长寿村有上千亩的野生连翘茶林,有党参、丹参、黄芪、柴胡、何首乌等200多种中草药材。因植被茂盛,气候湿润,雨水充足,再经山上多种药材根系过滤,渗入地下,形成股股甘冽之泉。连翘有清肺消炎的功效,村民们采摘嫩叶土法蒸制成茶叶,用泉水冲泡,常年饮用,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在这片世外桃源,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而长寿的秘诀却一直是外来游客津津乐道又常盛不衰的话题。

    一片通往摩天岭的空地上游人如织,各种贩卖中草药材小摊、推销干鲜土特产铺子、农家乐小饭馆整齐划一的沿石板路两侧依山而建,自然而又美观。据有关专家测试,长寿村每立方米空气有3500到4000个负氧离子,在城市一般只有800到1000个;每立方米空气细菌40到60个,在城市一般44000个。山上有三个泉眼,经过权威鉴定,泉水是1000年以上的原生态水源,富含多种有益的微量元素。如今,长寿泉已经被开发成了桶装水,卖到武安市、邯郸市,一桶十几块钱,一天卖出七八百桶。为了保护“长寿泉水”的品牌,村里组建了卫生队,景区干净卫生;绝不让牛羊上山,生活垃圾也及时填埋。

    长寿村不只是自然的恩赐,更是人类长寿文化的硕果。长寿村的环境保护,山水开发,良性发展受到村民和各级政府的重视,长寿村的发展规划和它山壁上刻的那个巨大的“寿”字一样,引人瞩目。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市第二医院携手北京专家走基层 并肩共筑百姓健康梦

2013-04-22 15:02:46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做好卫生科技下乡工作,4月11日,邯郸市第二医院和大名县交运局驻廉山庄工作组在大名县廉山庄村开展“携手北京专家走基层,并肩共筑百姓健康梦”科普宣传、大型义诊活动,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家级专家的诊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