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砖经验”营造绿色建筑

来源:邯郸晚报  2013-05-31 15:06:22  责任编辑:田士威

    建筑垃圾并不是废物,而是建材行业的有效资源。被专家称为“邯砖经验”的我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技术,形成了“建筑垃圾建材化”新亮点,实现了建筑垃圾“从哪里来,回哪里去”循环利用。上海、深圳等地也采用邯郸建筑垃圾综合处理技术办厂,求解垃圾围城难题。日前,我市出台《加强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若干规定》,明确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工作目标:2020年建筑垃圾处置能力达到300万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50%以上,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新规指出,市建设局要将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应用情况纳入绿色建筑和绿色小区评选考核体系,凡未按规定使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的工程项目,不得评为绿色建筑和绿色小区。对使用建筑垃圾生产的新型墙材达到一定比例要求的建设单位,由市建筑业管理办公室出具检测报告,免收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达不到比例要求的,按实际使用建筑垃圾新型墙材的比例减免。

    据悉,2011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邯郸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高度达138米的金世纪国际商务中心建筑围护结构采用建筑垃圾制成的再生砌块约130万块,该案例参加了住建部主办的“十一五”科技成果展“绿色建筑”展览会。邯郸全有生态建材有限公司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建筑垃圾再生建材成套技术装备开发与应用示范》。汶川地震和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受国家住建部委派,邯郸全有公司负责人多次赴灾区对灾后建筑垃圾处置工作进行指导。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进一步推进,预测未来几年,我市拆迁类建筑垃圾产生量会保持稳定的态势。如果每个城市都能将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那么我国18亿亩耕地红线一定能够守住。 (胜军)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邯郸首映

2013-05-31 08:45:26

今天下午,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走基层·邯郸放映暨主创见面会”在邯郸市工人剧院举行。河北影视集团艺术总监陈力担任该片导演,特型演员孙维民饰演周恩来,知名演员牛犇、储智博、柏青、何伟等倾情加盟。

邯郸:“抓管控”三位一体 强化车辆安全管理

2013-05-29 21:30:54

邯郸:“抓管控”三位一体 强化车辆安全管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