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楼市泡沫:存在是不争的事实

来源:邯郸晚报  2013-06-14 15:31:18  责任编辑:田士威

    近日,有关目前房地产行业泡沫破裂风险问题再次引起各界的热议,并已经引起了有关部委的注意,正在针对性地研究解决措施。

    “监管”预防烂尾出现

    本月初,北京住建委发布新的《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未按时、足额将预售资金存入专用账户的可被限制网上签约,情节严重的将被暂停网签。据了解,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仅在个别城市实行,大部分的三四线城市并未实施或者“形同虚设”。

    “对于很多没有产业支撑、楼市库存量较大的三四线城市而言,预售制度未建立,也给当地楼市带来很大风险,”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称,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亦是不争的事实,房价出现局部破裂的可能性很大。一旦项目销售不畅,开发商无力支付工程款就会遭遇施工方停工的情况,甚至产生后期烂尾风险。“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的实施,对金融属性较强的房企来说,无疑威力十足。”

    张大伟表示,针对存量较大的三、四线城市而言,在预售资金监管尚未建立的背景下,为避免烂尾风险,购房人还是优选品牌开发商项目。

    三四线城市泡沫预警

    经济学上的“泡沫”是指,经济经过一段相对短的时间却迅速繁荣,价格和需求急剧膨胀,然后又急剧下滑,最后像肥皂泡一样破灭这一兴衰过程的生动描述。

    国际上有一个通行的房价收入比作为判断房价泡沫的参数。世界银行制定的房价收入比标准是3—4:1,联合国人居中心的标准是5—6:1。在张大伟看来,“房价收入比、房价租售比,是判断房地产价格是否合理的2个重要指标,”整体来说,现在全国的房价收入比都超过12,而租售比也都超过了1:400,明显超过国际惯例,已是明显的泡沫表现。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一直都在唱衰中国楼市。近日,他在出席活动时再次指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尤其严重。他预计,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将在数个月内破裂,最长不会超过一年,这些都来源于致富欲望和超额货币。

    万科董事长王石更是公开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问题“不轻”,如果泡沫持续,将会非常危险。王石说,中国楼市存在明显泡沫,过去两年成功抑制了房价疯涨,难能可贵。但仅靠硬性行政措施的抑制做法不可持续,需政策调整,一旦房价再次疯涨将可能失控而破裂,“将是一场灾难。”

    张大伟认为,一二线城市房价最高,但因为一二线城市的资源向心力强,需求集中,资产价格体现的是高收入人群收入。所以短期看破灭的可能性很小,反之,广大的三四线城市,因为没有产业支撑,收入涨幅低于房价涨幅,房价出现局部破灭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楼市泡沫不管什么原因造成的,不管是谁造成的,凡是违背规律的东西,都会受到自然的惩罚,逃避不了破裂的命运,只能说吹的越大,破裂的时候响声更大。 (本报综合)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