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书法家轮椅上的“创业史”

来源:邯郸晚报  2013-06-19 16:22:53  责任编辑:田士威

    前不久,市残疾人联合会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记者见到了坐在轮椅上的与会代表陈世英。简单交谈后,记者得知他不仅是草根书法家,还是鸡泽县有名的创业明星。他的墙体广告公司业务如今已拓展至全市各个县区乃至周边地市,在养活自己的同时,还带动20多名残疾人走出贫困。

    ◆与书法结缘

    陈世英是鸡泽县鸡泽镇王双塔村人,因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他的双腿只能弯曲无法直立。从此,轮椅成了他人生的固定伙伴。“孩子一定得会点东西,腿不能走了,可手还能动,就跟我学写毛笔字吧。”爷爷喜爱书法,他鼓励13岁辍学的陈世英找到了自己新的人生奋斗目标,文房四宝从此成为他的亲密伙伴。

    天道酬勤,辛勤耕耘终于换来丰硕的果实。在漫长的学习之路上,陈世英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书法风格,作品频频见诸报端,先后在国内外举办的书法大赛中数十次斩获大奖,并流传到国外,被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家收藏馆及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北京荣宝斋等收藏或巡展。他书写的梅花“寿”字被“请”进人民大会堂悬挂并收藏。

    陈世英有一副慈善心肠。他曾将获奖的奖金全部捐献给希望工程,也时常将书法作品无偿献给一些单位和个人。为了让更多人领略书法的魅力,从1997年开始,陈世英就开始招收书法学员,遇到残疾人、留守儿童、家庭贫困的学生等,他就免费教授。最多时一个班达200多人,至今已连续办了15届,培训学生达两千余人。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代主席沈鹏及副主席王学仲、李铎等知名书法家对他的作品和自强不息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亲笔题名“身残志坚,书道强人”勉励词。

    ◆艰辛的创业

    诸多荣誉,并未让陈世英停滞不前。“我要自力更生,然后让更多残疾人脱贫致富。”带着这一信念、凭借自己的特长,陈世英于2005年创办了鸡泽县第一家残疾人墙体广告公司。“不能做家里的累赘、社会的负担,我一定会靠自己的能力解决生计问题”。凭着聪明才智、精湛的技术与顽强的拼搏精神,陈世英的企业越做越大、越走越远。

    如今,他的公司不仅可以承揽各行各业的墙体广告,还承接一些室内外装修、建筑等工程。目前,公司的员工已发展至20余人,他们均为该县聋哑或肢体不便的残疾人,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60岁。工人们分工协作,工资分配根据技术含量在3000元至5000元不等。

    让身边的质疑、嘲笑变为赞美、感谢,陈世英在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接到活后,一般都是陈世英本人按客户的要求设计好图纸,然后再给工人们交代下去,“与聋哑人交流不太方便,有时候复杂些的工作我就自己动手。”提起创业中的酸甜苦辣,陈世英打开了话匣子,“聋哑人相对性格略为孤僻,再加上知识水平有限,所以要耐心地与他们沟通。”

    为了诚实守信如期交工,陈世英经常是一个挨着一个去家里“请”,鼓励他们按时完成工作。经过多年的“磨合”,职工每个人的性情脾气,陈世英都了如指掌。“大家不做则已,一做就是高质量的‘放心工程’。我觉得大伙工作起来的专注度与认真劲更甚于常人。”这一点也是让陈世英自己倍感自豪的地方。

    ◆付出与收获

    事业的成功来自于大家的“齐心”,陈世英将每一名员工当成自己的家人。在一次下班途中,60岁的张师傅因耳聋听不到汽车鸣笛声,由此引发了一场交通事故。得知此事后,陈世英几天没睡好觉。后来,为了大家的安全,他把自己的小楼房腾出一层,免费提供床铺让员工留宿,不仅管住也管吃。同时,他还买了两辆车,小轿车管接送员工,小货车管拉货干活。“再也不用让弟兄们骑着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地受罪了。”陈世英说,现在他的公司就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大家辛苦并快乐着。

    创业的过程中,爱情也悄悄降临在陈世英身上。他与同是残疾人的妻子相识于网络,妻子还是北京化工大学的本科生,志同道合的两人于去年结婚,今年喜得贵子,“幸福要靠自己去争取,虽然身为残疾人,但两辆轮椅足以让我们幸福一辈子!”陈世英自信地说。

    “目前公司已选送一批工人到山东进修,学成回来后,我打算再开个室内外装修材料生产加工车间,到时候我再跟市、县残联沟通一下,将有劳动能力、有务工意愿的残疾人都充实进来。”谈起下一步计划,陈世英信心满怀。“墙体广告事业虽然给我生活以保障,但书法永远是我人生的至爱和追求。”38岁的陈世英憨憨地笑着,他表示书法是我国优秀的文化传统艺术,他也会尽自己的力量将此艺术传播得更远。

    本报记者郭晓月 通讯员秦红英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县:妻子捐髓丈夫志愿报名排队大爱夫妻“妇唱夫随”

2013-06-19 16:08:26

近日,邯郸县女医生李丽萍在丈夫陈雷杰陪同下,来到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历经 2次造血干细胞悬液采集,成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她的“救命血”将挽救一位年轻的血液病患者生命。

邯郸县“技术服务小分队”做服务

2013-06-19 15:33:25

    “三夏”时节,邯郸县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10支“技术服务小分队”,对全县各类农机具进行保养、调试和检修,截至目前,共检修各类农业机械860余台,举办培训班20期,培训人员600余人(次)。

邯郸市邯山区建立“五位一体”居家养老体系

2013-06-19 10:33:30

为适应老龄化社会的养老需要,邯山区以贸东街道办事处为试点,建立“五位一体”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成立益民服务中心,下设一个联动中心、一支志愿队伍、一个居民食堂、一个慈善超市、一个社区剧社,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服务。

邯郸供水井盖实行网格化管理

2013-06-18 10:14:54

    昨日上午,采集,录入到CIS地理信息系统。据介绍,汛期将近,为提高井盖的安全性,供水管网将采用CIS地理信息系统,对全市156条街道的32000多个供水井盖实行网格化管理,巡检人员定路段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漏损,及时修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