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5月CPI环比下降1.2%

来源:邯郸日报  2013-06-25 10:38:25  责任编辑:田士威

    本报讯(记者任琳娟 通讯员张志强)6月21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邯郸调查队了解到,受蔬菜、水果等价格季节性回落的影响,今年5月份邯郸CPI,环比指小幅下滑,5月份环比指数为98.6%,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1-5月份CPI累计同比为102.6%;与5月份月同比指数为102.4%,涨幅2.4%。从总体情况看,5月份CPI指数运行平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蔬菜、水果价格季节性回落,拉动了CPI向下走。

    据介绍,受季节影响,应季蔬菜、水果上市量增加,价格较上月大幅回落,是导致本月环比指数回落的主要因素。与此同时,因季节和疫情的影响,肉禽及其制品价格持续走低。随着夏季的到来,居民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变化,对肉类的需求量减少。5月份我市猪、牛、羊肉的价格比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中猪肉价格较上月回落3.5%。禽类因受疫情影响,近几个月价格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个别市场一度出现断货。5月份禽类价格环比下降4.2%,同比下降7.5%。

    业内人士表示,从近期情况看,目前我市物价总体平稳,但与去年相比,物价仍呈上涨趋势,上行压力依然较大。

    为何如此?原因有三:

    首先是食品价格高位运行。1-5月份,食品类价格指数为104.1%,拉动总指数上升1.37个百分点,对CPI的影响程度,居八大类之首。其中1-5月份粮食价格累计同比上涨10.1%,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累计同比上涨5.0%,蛋类价格累计同比上涨13.1%。水果、蔬菜价格虽较去年同期变化不大,但仍呈上升趋势。

    其次,衣着价格持续攀升。今年前五个月,衣着类累计同比价格逐月攀升,累计同比上涨4.9%,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1个百分点,对CPI贡献率为19.6%。

    第三。房屋租金小幅上扬。1-5月份,我市房屋租金累计同比上涨3.5%,其中私房房租累计同比上涨4.5%。我市房租上涨,主要是受商品房价格上涨的拉动,由于商品房价格较高,一些就业、创业大学毕业生、农村务工人员会选择租房居住,城中村改造和市内一些旧小区拆,许多拆迁户选择租房周转,导致租房的需求加大,是房租上涨的主要因素。另有部分业主出租的房屋配套设施齐全、装修高档也是影响房屋出租价格提高的又一因素。从目前情况看,这一现状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观,房屋租金仍将维持上涨趋势。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