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草根书法家轮椅上的创业梦

来源:邯郸日报  2013-07-11 10:20:04  责任编辑:田士威

    邯郸日报讯(常胜军 秦红英 李胜林)只要心中有梦,脚下就会有路。因患小儿麻痹症而以轮椅代步的草根书法家陈世英,2005年创办了鸡泽县第一家残疾人墙体广告公司。他带领残疾人自强创业,一路走来洒满泪水、汗水,让人动情。

    陈世英因行动不便13岁辍学,喜欢书法的爷爷鼓励他:“腿不能走了,但手还能动,就跟我学写毛笔字吧。”从此,文房四宝成为他不离不弃的亲密伙伴。天道酬勤,陈世英逐渐形成了独特的书法风格,曾荣获“建国45周年海内外书画大赛”银奖、“中国国际文学艺术博览会”特别等级作品、梅花“寿”字被请进人民大会堂,“陈世英书法展”在河北省博物馆举办。书法作品被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家收藏馆收藏。书法作品获奖后的奖金,他全部捐献给了“希望工程”。

    陈世英是个有追求的真男儿。轮椅上的保尔·柯察金、张海迪,是他心目中的英雄。他发誓:“一定要让笔杆成为自己隐形的翅膀”。为帮助更多残疾人自立自强,他创办了残疾人墙体广告公司。挂牌开张时,他收到了祝贺,也收到善意的“取笑”:自身都难保,还帮助别人呢?

    凭着顽强的拼搏精神,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摸爬滚打,他的公司不仅承揽各行业的墙体广告,还承接了室内外装修工程,20余名残疾人在这里实现了就业梦。墙体广告分五六道工序,工人们分工协作,每月拿到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工资。

    “他们个个能干,都快成全才了。”陈世英告诉记者,目前业务范围拓展到邯郸、邢台等地,前几天给永年县一家幼儿园做了卡通漫画墙。每当一项业务顺利完成,客户满意地验收了,那才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陈世英说,聋哑人性格孤僻,爱闹情绪、发脾气、耍性子,他就一个一个去家里“请”,像哄小孩一样鼓励他们继续工作。为照顾工人们的生活,他把自家的小楼房腾出一层,免费提供食宿,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大家庭。据粗略统计,墙体广告公司每年做5000多块墙体广告和新农村标语,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

    目前,陈世英选送了一批工人到山东淄博进修培训,学成后准备开个室内外装修材料生产加工车间,计划提供残疾人就业岗位50余个,县残联正在招工,计划将有劳动能力、有务工意愿的残疾人吸收进来。

    墙体广告给了陈世英生活的保障,但书法永远是他人生的至爱。今年38岁的陈世英笑着说:他热爱书法,更喜欢教孩子们练书法。为了保护传承书法艺术,1997年开始招收书法学员,已连续办了15届,培训小学员达2000余人。

    “幸福要靠自己去争取,虽然身为残疾,但两辆轮椅足以让我们幸福一辈子!”北京化工大学毕业的妻子平平也是残疾人,现任公司财务主管。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生活中、在创业中,他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残疾人。陈世英告诉记者:“虽然命运给了我两条残腿,但我还有健康的大脑和双手,同样可以创造出幸福美满的生活。”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