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光伏发电站并不遥远

来源:邯郸日报  2013-07-11 10:36:24  责任编辑:田士威

    本报记者 张鑫 实习生 闫安

    7月4日中午12时,随着技术人员完成最后一道工序,临漳县砖寨营乡宋村陈海春家的光伏电站正式开始发电,这是我市首个光伏发电站实现并网的家庭。

    家庭式光伏发电的成本如何?电费如何计算?发电收益如何结算?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开始了采访。

    ■补贴如到位,5年回本

    7月9日,记者爬上陈海春家平房的房顶,一字排列着共8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每块宽90公分,长160公分。陈海春介绍,8块光伏板一共花费2万元,预计5年能收回成本。而光伏板的使用期限是25年,期间如有损坏,由安装方邯郸市乾坤光伏发电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负责维修或更换。

    陈海春给记者计算了一笔账,8块光伏板每月最多可以发电500-600度。目前,普通居民用电0.52元/度,按平均每月500度电计算,可节省电费260元;如果未来国家出台对光伏发电的补贴政策,每月又可获得额外收益。

    而且,由于已并入国家电网,使用不完的电量可以按照每度0.418元的价格再卖给供电公司。“要是没有国家补助,那得12到13年才能收回成本。”陈海春说。

    那么,陈海春怎么拿到国家补助呢?他需要办理一个专门账号,由省供电公司把国家补助金打到这张卡里。每季度电力公司会查一次电表,根据电表数字,相应地打入补助款。

    陈海春说:“春秋天使用效率最高。夏天光照虽好,但阴雨天多,用电量也很大,是最费电的时候。冬天光照条件就相对较差,但是烧锅炉取暖也要花2000元,使用了光伏,冬天用空调既干净又划算。”

    陈海春家中有3个冰柜、2个空调,耗电量很大,光伏设备为他很大程度地节省了电费。“总之,用的越多越好,时间越长越好。”陈海春说,“现在8块光伏板还不能满足平时用电,我想再投资两万,把光伏发电板再加一倍,会更划算。”

    ■并网手续不复杂

    务农的陈海春成了邯郸第一个吃“光伏螃蟹”的人,其由来很偶然。

    陈海春告诉记者,他是前一段时间看央视新闻时,偶然看到了关于光伏发电的报道,刚好有亲戚在乾坤公司上班,就打电话问了问。亲戚告诉他,光伏板发电在山东已经很普及了,在河北还很少。亲戚建议他去保定生产基地了解下。结果,陈海春真的跑去保定查看,并决定安装。

    安装和提交并网申请的手续并不是很复杂,只需带上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土地使用证),通过县供电公司审批后,安装用的线、表由市供电公司提供。陈海春6月14日递交的申请,7月4日就安装上了。

    如果白天的电储存到晚上再用呢?陈海春说,得不偿失,因为须用储电瓶,至少要12块,成本5000块钱,但只能用2至3年,所以没有用。现在陈海春家的光伏发电系统是即时的,不能储电。

    陈海春家里有6亩地,年收入在7000元左右。同时,家里还开了个小卖铺,卖些日常生活用品和代销一些农资,在村里属于一般经济收入。对于一次投入2万元的经济压力,陈海春表示还能接受:“可能马上感觉不出来效益,我相信再过几年就会产生效果了。”

    ■望眼欲穿盼补贴

    家庭光伏发电尚属新鲜事物,那么到底能否在家庭中普及呢?邯郸市乾坤光伏发电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朝印向记者做了介绍。

    针对光伏板的生产、销售情况,任朝印告诉记者,国外市场受到欧盟反倾销措施的制约,该公司主要还是面对国内销售。但国内市场最大的遗憾是还没有落实好电费补贴政策,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光伏发电的分布式发展。所以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家庭的销售安装都还是比较少。这次陈海春家的安装和使用加上媒体的报道,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大家都比较感兴趣,有许多人提出了申请,希望可以安装。

    任朝印说,公司派员参加了2013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当时发改委对电补做了研究,初步提出对居民按每度电0.6元进行补助,但是这个政策还没有出台。

    任朝印非常期盼国家政策尽快出台,有了国家补助政策,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的用户回收成本也将非常快,光伏系统就能得到更大范围和力度的推广。光伏系统也将成为利国利民,节能减排的好途径。他说,目前我国家庭光伏板的使用率还比较低,“现在还没有得到普及,但是如果国家补助政策落实,再加上中国人口众多,我相信市场潜力一定是特别大的。”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