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农民发明大蒜收获机

来源:邯郸晚报  2013-08-09 10:42:40  责任编辑:田士威

董昌义和他的花生收获机。

    “有了大蒜收获机,收蒜再也不费力了。”“这机子不光省时省力,剜出来的蒜又完整还不带泥。”近日,在大蒜收获机示范作业现场,围观的蒜农赞不绝口。在大蒜收获期,大名县束馆镇冢北村的农民董昌义经过几年的苦心钻研,研制出新型大蒜收获机。经过多次实验,不仅经济、实用,并且大蒜收获效率高、效果好,深受蒜农欢迎。

    长期以来,由于花生、大蒜等农作物种植、收获和加工大都靠人工完成,劳动强度大、效率低。在整个花生、大蒜生产过程中,收获环节用工占全过程的三分之一以上, 其中,花生的作业成本占整个生产成本的50%以上。

    48岁的董昌义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庄稼汉,他对采收花生、大蒜等农作物的艰辛深有体会。花生收获时,正是盛夏,面朝黄土背朝天,弯腰弓背,从泥土里一点一点刨出来。忙活两三个小时下来,腰酸背痛。要是能像收麦子那样有台机器就好了,研制花生收获机的念头便萌发出来。

    董昌义为自己设计的机器定了一个标准:省工省料、美观高效、安全可靠。对此,很多人不理解,认为他这是在做白日梦。董昌义的家人也认为他是个农民,却不专心种地,“每天敲敲打打,不务正业”。他经常做家人的思想工作,说要是花生收获机研发成功了,收花生就如何如何快捷,以此安慰家人,同时给自己鼓劲。

    对于连自己名字还写不好的董昌义来说,他要设计的花生收获机极为复杂。于是,他把整台机器分成几大系统来考虑,系统里再根据功能细分成组织。他对各个组织里的每一个部件甚至每一颗螺丝的安装位置都精心分析,围绕着力的大小、方向、作用点规律,探求最佳着力点。有时为了确定一颗螺丝最省力的着力点,要经过上百次的挪动。最难的当属核心部件,按照他的构想,他试验了一次又一次,也失败了一次又一次。这期间,他的压力很大,还和家人因为资金问题争吵过,也曾气馁过。

    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他就翻阅书籍,看不懂就让孩子给他念。终于,他找到了解决难题的良方,专门前往邯郸市主城区购买了一种特制钢材,用来代替原来的普通部件,没想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凭着一股子钻劲,经过两年的刻苦研究,董昌义终于成功研究出了“一次性花生收摘清贮联合收获机”,并获得国家专利。该收获机,是由挖土收获镰刀,传送带、扒土筛、喂料器、摘果机、清选动筛、卸果输果器和贮果仓顺序连接而成。其铲刀形状为“V”形凹刀,就像人手一样,将土里的花生连根拔起,由传输带运输到扒土筛上,花生经过它一筛就像洗过澡一样,一尘不染地进入摘果机组,最后一个个花生便从机器中蹦了出来。被摘的花生果经过清选动筛组两次清选,提高了花生果的纯度,降低了含杂率。

    整机传动方式科学合理,工作效率高,易操作,造价低,便于生产推广。该收获机使花生脱净率达到99%以上,花生果破碎率小于2%,1小时收花生3亩多,具有生产效率高、制造维修费用低、适用性广的特点,对花生收获具有巨大的变革意义。

    董昌义发明花生收获机的消息不胫而走,去年秋收时节,村里有人看见他在地里操作花生收获机,恳请他用机器帮忙。但他当时心里没底,不敢帮忙。那一年,董昌义只在自家的花生地里实行了机械化收获。经过两年的努力,今年董昌义又研发出新型悬空大蒜收获机,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每当听到周围邻居评价这机器好,他就激动得直笑。本报记者 温洁/文 通讯员 朱大明/影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