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戏曲票友大赛颁奖典礼在永年举行

来源:邯郸日报  2013-08-16 17:00:18  责任编辑:田士威

    本报讯(记者 郭经纬)8月15日下午,永年县温窑村一派热闹景象,村民们聚集在该村文化广场简陋的戏台前,享受来自我市各县艺术爱好者奉上的文化“大餐”。当日,“欢乐乡村”农民戏曲票友大赛暨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活动结束后,市委宣传部还向该村捐助了锣鼓等文娱用品。

    “欢乐乡村”是我市自6月份启动的一项农村基层文化推进工程,共有全市歌手擂台、票友大赛、器乐大赛、曲艺大赛、歌舞大赛等十项大活动。在这十项大活动的背后,是全市4000多个村落及十几个县市区组织开展的小活动。因此在“欢乐乡村”启动后,从各个村落的选拔赛,到各个乡镇,再到县、区,最后到全市比赛,几乎在我市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此次参加比赛的12名农民选手,都是从各县初赛及复赛中经过激烈角逐脱颖而出的。比赛还邀请到杨子龙、温巧云、陈春霞等国家级“大腕”担当评委。

    温窑村是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当村民们听到全市农民戏曲票友大赛决赛要在村里举行时,都十分诧异。村民盖维西老早就来到村里临时搭建的“剧场”前“占座”,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个老戏迷,没想到全市戏曲大赛竟然在自己村里举行,机会太难得了。“乡亲们自己排练自己演,就像我自己站在台上表演一样,看着真带劲。”一些村民开心地告诉记者。

    比赛开始了,参赛选手们用京剧、曲剧、河北梆子、豫剧等多种戏曲形式,诠释了现在幸福美满的生活。村民们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的瞬间,选手们优美的身段、悠扬的唱腔不时博得场下观众阵阵掌声。有些“老戏迷”还跟着哼唱了起来。一些“村官”也即兴上台为乡亲们表演助兴。“我们村也有能歌善舞的文艺人才和文化队伍,回去后一定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文化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登上欢乐乡村的舞台。”鸡泽县旧城营“村官”叶霄看完比赛感触颇深。

    市委宣传部主管领导表示,村官是村里群众的带头人,让村官与文化亲密接触,成为文化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有着至关重要的纽带作用。只有让他们主动起来,农村文化活动才能更好地被带动起来,才能使农民群众成为幸福生活的主角。让村官参与文化活动,不仅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也提升了他们文化自信自觉,对农村文化的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2010年至今,“欢乐乡村”已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登上中央电视台,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典型案例,受到党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今年,我市将继续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原则,深化拓展、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进程,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凝聚正能量。

    图为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朱岩 摄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