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市出台主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综合整治方案

2013-09-09 09:3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日前,邯郸市政府下发《?邯郸市主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从机动车尾气、扬尘、燃煤等方面进行了规定。《方案》规定:在主城区创建4个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面积6%。

    这四个示范区是市园林局示范区、市环保局示范区、河北工程大学示范区、东污水处理厂示范区。示范区将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综合治理”四项原则,对所有污染源进行综合治理,全面解决示范区工业企业、锅炉烟粉尘、二氧化硫以及建筑扬尘、运输扬尘、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路边烧烤等突出大气污染问题,所有施工工地实现绿色施工,所有道路、庭院深度保洁,所有裸露地面、煤堆、灰堆、料堆实现软硬覆盖,所有燃煤炭锅炉、窑炉、饮食炉灶全部拆除或改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开展小街巷机动车单行线试点工作。

    加大对重点工程治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邯钢、邯郸电厂、马头电厂、铁西热力站、纵横钢铁等大型涉气企业派驻驻厂员,对企业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管,保证除尘、脱硫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加大主城区锅炉淘汰与更新改造,拆除示范区内所有分散燃煤锅炉及其他燃煤设施,不能拆除的,要进行天然气、电、轻质柴油等清洁能源替代改造。治理示范区内餐饮业油烟排放,取缔居民楼下饭店和所有燃煤大灶,所有餐饮饭店要改用液化气或天然气,安装油烟净化器。

    全面取缔规范烧烤摊点,将取缔示范区范围内所有露天烧烤,所有烧烤摊点全部进店,改为电烤或微波炉烧烤。目前,示范区内480家饭店、28处露天烧烤摊点已列入整治名单。

    《方案》规定,示范区内主干道每天洒水2次以上,每周冲洗2次。四级以上大风天气停止人工清扫作业,同时建筑工地不得进行土方作业,进行覆网防尘。

    加强对机动车尾气治理。公安、交通、环保等部门协调联动,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防止机动车尾气污染。按环保分类标志,对机动车采取相应的限行区域、时段或车型交通管制措施。重点示范区禁止摩托车通行,在重点路段实行机动车单行道。加大货运车辆的管理,制定或完善货运车辆入市管理办法。凡运输建筑物料和渣土的车辆必须实行密闭运输,根据需要,增加夜间警力,禁止货运车辆横穿市区,强力推进黄标车淘汰。

    把大气污染整治考核列为年度工作考核重要内容,考核不合格的在年度评优、评先时,将实行一票否决。对群众举报较多且整改不力的,追究其领导行政责任。对不执行规定的排污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高限处罚,并暂停审批新建项目。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